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熊出沒頻繁!向陽山屋預警系統奏效 成功阻人熊衝突


發佈時間:2019/07/24 16: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4 16:59
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嘉明湖步道的向陽山屋黑熊出沒頻繁,台東林管處今天指出,裝設黑熊預警系統後,日前首次拍攝到黑熊接近,並發出預警通知,讓管理員迅速啟動驅離流程,阻止黑熊進入山屋。

嘉明湖步道的向陽山屋這幾年經常遭黑熊侵入翻箱倒櫃尋找食物,不僅有黑熊媽媽帶著黑熊寶寶進入山屋,還發生山友與黑熊近距離接觸,人熊衝突機率升高。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為防止人熊衝突,今年6月間在向陽山屋附近裝設黑熊預警系統,20日預警系統首次啟動,成功阻止黑熊靠近向陽山屋。

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台東林管處育樂課長林孟怡今天表示,20日晚上6時48分,預警系統拍到黑熊照片,並發出警報音,同時將照片傳入電腦基站,再發出email通知向陽山屋管理員。

 
因警報系統距離山屋有30公尺,山屋管理員立即啟動噪音驅趕流程,成功驅離台灣黑熊靠近,並提醒山友外出時提高警覺,妥善收拾食物與廚餘。

林孟怡指出,嘉明湖國家步道近年來常有台灣黑熊造訪,去年8月更發生數起黑熊進入山屋,且完全不畏懼人類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但也增加因人為活動而引起人熊衝突的可能性。

台東林管處對此二度邀請專家學者現地勘查,訂出人熊衝突預防的各項作為,也盡速啟動建置黑熊監測通報系統。

林孟怡表示,「黑熊預警系統」是利用無線電,將感應拍攝到的影像,即時傳輸到電腦基站,再透過網路即時發送email通知管理員。

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目前這套系統率先應用在人為活動頻繁的向陽山屋周邊,以避免人熊衝突發生。當系統監測到黑熊時,會即時發揮預警功能,山屋管理員可立即進行預防管理作業流程,未來規劃將系統將延伸到嘉明湖山屋。

林孟怡指出,這個系統只是處理人熊衝突的一個環節,後續還要與山屋、食物廚餘管理、登山宣導等相關措施配合,真正建立人熊能共處的登山環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黑熊#嘉明湖#向陽山屋#預警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746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