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慢性疼痛」不能輕忽 痛久了「大腦萎縮」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1 0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1 00:02
圖/TVBS
圖/TVBS

過去很多民眾經驗,不論是身體那裏痛,一開始都會保持觀察一下或是忍耐一下就過去了,根據研究顯示「慢性疼痛」症狀,其實是不能忍耐的,最主要關鍵因素大腦會「記憶」和「學習疼痛感」,科學家也觀察《纖維肌痛症》,痛久了,會使大腦萎縮退化!

記者蔣志偉:「最常見的慢性疼痛,包括了全身纖維肌痛症,以及偏頭痛,還有一個就是筋膜炎,事實上在過去,許多民眾都是因為到最後,都是痛到受不了了,才願意就醫治療,但要小心了,一旦發炎嚴重的話,很有可能會讓您短痛變長痛。」

 

真的是痛到受不了,更可怕的是,還讓已經65歲朱呂女士痛到無法安穩入眠,定期回診一次領3個月慢性用藥,原本想不吃藥觀察看看,仍然還是很痛,關鍵在於朱呂女士,20年前確診為《偏頭痛症狀》,3年前又罹患《全身纖維肌痛症》,讓他從腳踝痛到左膝甚至導肩膀和頸椎,又加上《偏頭痛症狀》,讓朱呂女士決定聽從醫囑,長期接受追蹤治療。

圖/TVBS

病友朱呂女士:「記憶力變差就是頭痛才會啦,不忍耐要怎麼辦找不到醫生啊。」

 
記者VS.病友朱呂女士:「(忍痛喔),忍痛啊,(曾經忍多久大概),好像很多年。」

其實像朱呂女士慢性疼痛個案,越來越多,往往民眾不太重視,長期一直忍著痛,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韋達認為,慢性疼痛長期忍耐,將提高患者,可能長年飽受無時無刻都有痛的感覺。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韋達:「慢性疼痛久了會影響大腦功能,那其中包括就是認知功能衰退,然後失眠,另外還有情緒會變差,所以我們非常建議慢性疼痛要即時治療,那在認知功能方面會影響到包括記憶力,專注力還有執行功能,病人會說健忘分心,做事情效率不好。」

根據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陳怡行,臨床研究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最會忍痛,甚至有不少纖維肌痛症患者,大腦額葉會出異常,導致認知及記憶功能變差。《纖維肌痛症》,如果患者年齡為50歲大腦會縮小,退化情況會到60歲。

圖/TVBS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周昌德:「類風濕為什麼列出重大疾病,因為它會造成殘障,類風濕大家很多都不曉得,它本身也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很多人都會忽略掉。」

北榮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韋達:「疼痛沒有辦法因為藥物完全緩解,所以病人不得已只好忍痛,那所以如果說,他能夠得到適切治療,疼痛才會改善,慢性疼痛跟情緒我們已經很多研究證實,它們是互相關連的。」

醫師提醒長期患有「慢性疼痛病友」,服藥目的,是為了要「控制發炎」持續惡化,患者不能因為不痛了就「自行停藥」,現在醫學不斷的進步,民眾可別忍痛,影響後續治療,聽從醫囑,避免長時間疼痛,影響腦部變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慢性疼痛#發炎#殘障#纖維肌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569

0.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