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年3次罷工 交通學者憂航空業奏悲歌


發佈時間:2019/06/27 1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0 15:0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3年內台灣發生3次航空業罷工,交通學者憂心航空業連串罷工奏悲歌,削弱國際競爭力。

由學界在網路發起的交通論壇,最近談到航空業罷工,用生動方式描述形容為2016年6月,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帶領華航空服員拉開航空罷工史的序曲,隔日零時起連續3天停飛所有航線。

 

今年2月農曆春節,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引領華航機師罷工長達一週,交通論壇形容是迴響曲,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6月20日再率領長榮空服員罷工,有如吹奏台灣航空業的悲歌組曲。

交通論壇指出,台灣航空業從2010年起,對外陸續與他國簽訂開放天空協議,進而打開低成本航空開放市場,國籍航空面臨低價、低收入競爭與挑戰;在經營環境轉變的同時,營運成本在罷工影響下,國籍航空每月人事成本成長近3倍,占總成本比例自10年前10%提升至今15%。

針對外界常以航空公司營收不斷攀高,應回饋員工的觀點,交通論壇點出航空產業沉沒成本極大(指成本很高、回收期很長),獲利多數已被油料、航機引進與修護耗盡,航空業其實正面臨內憂外患夾擊的「交響曲」合奏。
 

交通論壇認為,航空公司面臨多次勞資爭議,罷工預告期的設立可降低旅客不便,但3年來對此卻無動於衷。主管機關回應竟是「我國罷工程序長、難度高,相較於國外較不容易;國外因為罷工權比較寬鬆,所以規定有罷工預告期」。但現在看起來航空業罷工也非難事,建議該有預告期的間奏曲,緩和罷工衝擊。

交通論壇質疑,面對航空業罷工,主管機關始終拒絕「勞資爭議處理法」的仲裁,有待檢討,建議行政院廣納諫言,考量國際競爭,並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等國際標準接軌。

交通論壇提醒,若在低人一等的競爭條件下,遲早見到航空業者大放「晚安曲」吹熄燈號,該如何停止航空業悲歌組曲,改奏和諧的樂章,爭取勞資雙方、旅行社、旅客多贏,有賴勞資回歸理性溝通歧異。

交通論壇是由成立逾30年的交通文教基金會創設,希望提供產、官、學界,在交通論壇平台上,以專業討論交通議題,提供相關政策及規劃參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長榮空服罷工

#罷工#空服員#長榮#華航#預告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576

0.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