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群創拚AI 關燈工廠大揭密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2 0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2 13:34

面板大廠群創被媒體報導,華為訂單將由改為大陸深超統包,引發員工不滿。而群創董事長洪進揚在供應商大會上親自回應,絕對沒有轉單的事情,關鍵技術也根留台灣。找來30多家顯示器關鍵供應廠商齊聚一堂,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到現場支持。其中的重點,就是首度開放自動化產線,TVBS帶您獨家直擊。

圖/TVBS

 
群創董事長洪進揚:「現在大家很愛講的口號,我們就不免俗地呼應一下,我們希望能夠發揮整個一條龍。」

群創董事長洪進揚親自出席供應商大會,除了抓住時事,外界最關注的,恐怕還是群創的華為訂單將由改為大陸深超統包。

群創董事長洪進揚:「公司是完全正正當當獨立在經營的,絕對沒有什麼轉單,或者是掏空這樣的一個情況,我們也相信公司在未來的競爭裡面,能夠持續透過我們的競爭力的發揮,整個團隊的合作能夠繼續脫穎而出。」

 
親自出面釋疑,同時還難得開放相當具有競爭優勢的自動化產線,給媒體以及供應商參觀,強調關鍵技術都留在台灣。

記者呂蓓君:「我們來到群創位在南科的自動化實驗室,這也是他們首度在電視前面大公開,而在我身旁的這台是光學瑕疵檢測設備,主要利用AI的方式檢測面板上面的瑕疵,像是白點或者是線條等等,過去使用人工的方式做檢測,
錯誤率大約是千分之七到八左右,現在使用AI的方式,錯誤率降低到百萬分之五十以下。」

在AI視覺訓練之下,精準度大幅提升,不只如此還有更厲害的。

圖/TVBS

記者呂蓓君:「我們可以看到在我身旁的產線,通通都沒有開燈,它就是鼎鼎大名的關燈工廠Zero Touch,顧名思義裡面幾乎都沒有工作人員,這條產線負責的是筆電組裝,過去一個班需要80個人,現在下降到只需要9個人,大幅降低了成本也提升了競爭力。」

從2014開始,群創投資30億元在自動化製具與設備開發,光是2016到2019年,就節省近5000名直接人力與81億費用支出。

群創南科廠長蕭暉穎:「這條產線,應該是我們現在全世界第一條,我們所謂智能的自動組裝產線,而且是關燈工廠,其實你是看不到我們的作業員工,然後整個生產線我們現在大概有,150K一個月的產能。」

 
一旁還有送料的機器人,沿著軌道行駛,傳統作業員則升級成管理設備和日常維護的工程師。群創自動化設備機台不只自用,現在還外接訂單,不論是日系遊戲機複雜的組裝程序,或是陸廠的高階拍照手機,都是群創自動化設備 100%自動化、zero touch做出來的。

圖/TVBS

群創董事長洪進揚:「除了人力以外當然包括良率的提升,包括客戶的滿意度、品質的提升,如果在人在操作的時候,你可能過了都沒有紀錄,但是你透過AI透過機器,這些東西都被記錄下來,它就可以透過大數據再做更好的預測。」

群創前董事長段行建,2014年將產線搬回台灣,建立自動化觸控一條龍產線,經過五年的深耕,更在中美貿易戰之下展現競爭力。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透過智能製造的增加提質,我們有辦法把製造業局部的移回台灣,來規避整個國際經貿的衝突之下關稅的負擔。」

即便美中貿易戰變數仍多,影響全球供應鏈脈動,不過群創因為AI自動化產線,不受人力和成本影響,在逆風中,淬煉出自動化製造實力全球數一數二的智能工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面板#華為#轉單#自動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586

0.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