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宰廠革命! 「氣冷雞」帶動食安商機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8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8 23:25

電宰廠也走向智慧化!百年老油廠看準食安商機,斥資12億元打造全台首座智慧電宰雞工廠,傳統的泡水冷卻、人工吊掛都用自動化產線取代,更讓雞隻「吹冷氣」鎖住肉汁,強調生產履歷都可完整追溯,品質更獲得王品、三商行等連鎖餐飲集團的青睞。

圖/TVBS

 
接近中午時分,一貨車的雞被運送到電宰場,處理的第一步,是要讓牠們平靜下來。

記者李頂立:「在我身旁這些雞隻送上自動化的輸送帶,準備要進行下一步的處理,不過你會發現牠們其實都相當的安靜,並沒有太多躁動的情形發生,關鍵就在於這個環境整片採用的藍光,因為雞隻不像人類,牠們感受不太到到藍光的存在,因此在整個恆溫26度的環境中,對牠們來說就像是夜晚一樣。」

雞肉供應商副總經理黃榮裕:「雞在農場端夏天是吹冷氣,進來繫留廠也是吹冷氣,讓它整個緊迫感可以降低。」

 
接著一隻隻電宰過後的雞,經過脫毛、掏腹、清洗,就分批排列,懸掛上吊鉤。

雞肉供應商總經理洪堯棟:「它是一貫式吊掛,對這個雞隻肉質我們是希望盡量避免人為還有藥物等等,在製程當中對牠的干預。」

和傳統電宰廠不同,這裡不靠泡水來冷卻,而是在0度左右的環境裡吹冷氣。

雞肉供應商副總經理黃榮裕:「經過74分鐘(氣冷),兩公里的長度出來之後,它的溫度才能迅速降溫到符合政府規定的7度C以下,我們平均是在4到5度C,那能夠鎖住肉汁的原汁原味。」

前端生產線幾乎沒有工作人員,僅僅少數政府派駐的屠檢員,因為整個系統都由電腦自動管理。

圖/TVBS

記者李頂立:「我們來到這個控制室裡頭,可以算是整個產線的中樞,怎麼說呢?因為包含溫濕度、產量甚至是在訂單的部分,都由這邊做統一的電腦化管理,另外在品質的部分要怎麼把關呢?我們透過鏡頭帶您來看到,因為這邊有照相辨識系統,每個雞隻經過產線就會被拍照紀錄下來,而且你可以看到在下方,會有ABCD四個不同的英文字,這個字代表的就是它整個品質的分級。」

控制室工程師美靜:「我們會用它的瘀青或者是它有沒有抓傷、它的大小來判定它的ABCD等級,A等級我們幾乎都是收光雞,就是收整隻雞去做烤雞,那BCD比較有一些抓傷的我們就會用分切再由人工去篩選。」
 

線上直接切割,按照廠商需求,配予不同品質和部分,而這些大數據,還能回推掌控農場端品質,這個斥資12億元的生產線,就是要建立一條龍的食安履歷。

雞肉供應商總經理洪堯棟:「我們每個掛鉤都有ID,所以整個過程我們都可以做履歷追蹤,所以我們可以做好良好的批次管理,我們能夠知道我們的產品從哪邊去從哪邊來。」

從飼養、屠宰、分切、包裝到出貨,每隻雞都有身分證,這座台灣唯一智慧電宰雞工廠,從3年前一天電宰300隻,現在每天至少有6萬隻的量,佔國內白肉雞的5%,這種氣冷雞的肉質介於一般白肉雞和土雞之間,目前以B2B為主,供應王品、三商行等大型餐飲集團。

圖/TVBS

雞肉供應商總經理洪堯棟:「那這些優質餐廳也把我們肉品當成餐桌上的一個排餐,那這個時候我們的價值就會超越水冷雞跟氣冷雞,我們的價值就會跟紅肉來比拚。」

 
先建立起品牌力,再往B2C發展,也逐步開發雞肉鬆、雞精,多元化產品搶市,不過去年因中美貿易戰,銷往中國的美國雞肉大量轉賣到台灣,由於價格便宜一年來就進口超過20萬噸,也對業者產生衝擊。

雞肉供應商總經理洪堯棟:「台灣消費一半的雞肉是已經從進口。(希望政府)能做好有效規範,讓國產雞肉跟進口雞肉能在一個公平的條件下競爭。」

導入新科技,為傳統畜牧電宰處理帶來革命,不過還要面對其他國產品牌甚至進口雞的挑戰,老牌企業轉型,企圖吸引重視食安品質勝於價格的客群,讓一隻隻「氣冷雞」,在餐桌飄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食安#雞隻#王品#三商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636

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