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最夯商圈與職場 政府熱點大數據全揭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5 20:08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智慧型手機普及率全球第一的南韓,政府開始活用定位系統,收集人們的位置資訊,以此做作成大數據,顯示出人潮流向熱點,以此揭露最多年輕人聚集的區域,以及年輕族群選擇的職場地點;另外還統計出東海岸各年齡層心中,第一名的避暑勝地,根據這個大數據制定都市計畫,包括交通路線、住房設置,除了能精確施政,還有助發展商機。

Psy大叔,一曲《江南Style》讓首爾江南區紅遍全球,在歌曲發布後的7年,首爾年輕人最愛去的地方換成這裡──

 

首爾弘大,一到周末聚集了穿著時髦的遊客,因此延伸出各式年輕商機,包括潮牌服裝店以及特色咖啡餐飲店,為了就是抓住這群人的心。

南韓民眾:「人從這裡到那裏,總是密密麻麻,下課的時候是這樣,周末的時候人更多。」

弘大的超人氣也有大數據佐證,根據南韓交通研究院收集手機定位數據後,進行分析發現,南韓首都圈20到30歲的民眾,最多人聚集的地方,前一,二名都在靠近西橋洞的弘大,酒吧街周末每天聚集18萬人,車站附近也有13萬名年輕人。
 

弘大店家:「周末地下鐵站附近聚集很多人,這樣的情況才是弘大不是嗎?」

第三名是新村,然後是建大入口,第五名則是國際化的梨泰院;然而這五個區域通通不在江南,而是漢江的江北。

韓國交通研究院副研究委員:「無論是創業、打造商圈、制定公共交通機關的路線,數據都能被活用,以此提供客製化服務。」

另外,南韓首都圈20到30歲上班族,最多人選擇的職場地點也曝光:第一名在有韓國華爾街之稱的汝矣島,廣大金融商圈,平均每天有3萬2千人到這裡上班;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別在市政廣場和鐘閣站,以此還推算出這些年輕通勤族的居住地,有助都市計畫。

首爾市政廳 組長:「(根據此情報)可以縮短通勤時間,並以此制定相關政策,長期來看,對解決住宅問題也有幫助。」

以定位數據分析人潮的方式,也將在這個夏天,廣泛應用在南韓各大海水浴場,釜山海雲台海水浴場剛開放沒幾天,大批遊客等不到天氣變熱先跳入水中。

南韓遊客:「海水有點冷,但天氣很好,讓人感覺很好。」
 

新系統每隔五分鐘就會即時分析避暑遊客的數量,誤差只在幾個人以內。實測海水浴場開放後的第三天,人數達到14萬零949人,比對去年同期多出近2萬人,以此數據綜合氣象分析,推測出今年最熱的時候,戲水人數將比去年再多出10%;有了這些數字,地方政府已經提前動員,調配更多人力和和設備便利市民。

海雲台區長 文俊泰:「目前來訪的避暑遊客數量,我們都掌握了,經過比對數據,對短缺的廁所和設備將進行供應。」

交通研究院也分析出,各年齡層人氣第一的東海岸避暑勝地,20多歲年輕人最愛去鏡浦台;但對30歲有孩子的家庭來說,東山比較淺的海水浴場比較安全;中高齡40歲到50歲的選擇也一目了然。定位數據精確掌握人們習性與偏好,卻也引發外界質疑是否侵犯隱私。

南韓主播:「(南韓)政府表示,有關市民手機的位置資訊,不會特定針對個人,都是不記名的情報,因此沒有個資流出的危險。」

南韓政府將在下周,將各種定位數據公布在網路上,提供大眾參考。透過對人們的動向分析,為商機指路,也讓施政更即時精確,儼然成為趨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弘大#定位數據#大數據#梨泰院#汝矣島#海雲台#鏡浦台#李芳恩#南韓交通研究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593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