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各國人體生物監測專家 齊聚臺大公衛學院交流分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4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4 23:14

食安事件、塑化劑,過去這些事件,讓國人都感到恐慌,但是要如何知道自己吃了多少塑化劑,以及您還記得嗎?鉛水管事件發生後,民眾也不清楚自己體內的鉛濃度?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舉辦食品安全生物監測規畫與未來展望研討會希望政府和民眾能打造一個人體生物監測資料庫,也就是說透過大數據,來了解化學濃度數值。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過去台灣食安事件,以及塑化劑和鉛水事件,讓民眾感到非常恐慌,都是因為事情發生之後,政府才著手去了解,而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召集了世界各國人體生物監測專家,大家齊聚一堂來分享各國的經驗,期盼未來臺灣也能夠成立屬於自己的,人體生物監測資料庫。」

這場具有實質意義研討會,來自美國、德國、加拿大、英國、日本、韓國學者們,大方分享,過去推動生物監測對民眾健康影響,其實臺灣在2011年塑化劑風暴發生後引起大眾恐慌,成人和孩童吃了多少塑化劑都完全不知道。再加上鉛水管事件,人體的鉛濃度有沒有超標,更讓許多公衛學者,很憂心!

臺大環境衛生研究所教授王根樹:「那我們透過人體健康的監測,去試著去找出一些,這種生物監測指標。」

 
臺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所長陳保中:「台北市鉛水管事件,發生的時候民眾很想知道他體內的濃度,所以我們要進行去測量,所以那個時候測量八千多人測完的數據什麼叫高,什麼叫低要有一個背景,台灣就沒有怎麼辦,2011年我只好直接用美國的。」

圖/TVBS

台大職衛所所長陳保中認為,現在許多國家有建置屬於自己人體生物監測資料庫,過去相關研究單位都會參考美國等國家資料,評估臺灣民眾暴露風險,最大的缺點是人種與代謝不同,也就是說會有差異性的結果。

透過收案抽血和驗尿,了解數據變化,進而更深一層探究,是什麼疾病,研究團隊從北中南東部,全台灣進行收案,分析數據,這是一個人體生物監測計畫,針對3歲至成年人,從檢體來了解國人體內的化學濃度數值,

主要是測重金屬、化學物質、三聚氰胺、農藥、戴奧辛、鄰苯二甲酸鹽類,代謝物和反應產物,了解人體的暴露和風險,最終預防疾病,同時也讓政府相關政策能有效發揮。

臺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所長陳保中:「普遍還是血液跟尿液最容易取得,去測量在我們體內的,這個不應該存在的化學物質的背景,這個就叫生物監測。」

圖/TVBS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今年起開始執行人體生物監測流行病學先導計畫,結合國健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

 
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潘文涵:「暴露有來自食物,有來自水空氣這些環境,那很大宗來自食物,所以本來就應該這樣子的結合,才是最有效率的。」

立法委員吳焜裕:「食品安全環境汙染造成的疾病,我們最後因果關係都很難鑑定,所以我們只能做預防的工作,所以在這裡我們建構這樣的資料庫,就是希望來事先掌握到有害物質,來管理控制,來預防民眾受到食品中有害物質,或環境中汙染物的影響。」

人體生物監測計劃,從今年三月份開始收案,目前大約500人,目標年底前達到2000人,透過蒐集到數據,建立人體生物監測資料庫,建立全民環境化學體內濃度參考數值,公衛學者期盼政府應重視人體生物監測,保護環境與食品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塑化劑#食安#健康#環境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661

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