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加劇氣候異變 「植物亂開花」恐成常態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鄭勝為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4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4 23:15

天氣劇變,冬季溫高雨少打亂植物花期。台灣今年龍眼、荔枝不開花,連帶影響蜜蜂採蜜,產量僅剩往年一成,蜂農感嘆,無蜜可採是42年來最慘的一年。氣候異變反應在生態環境,甚至部分植物整年都開花,專家警示,若暖化加劇,現有生態系恐將受到劇烈衝擊。

圖/TVBS

 
打開蜂箱,成群蜜蜂四處飛散,而這個蜂巢片,就是蜜蜂繁殖、產蜜的所在。

蜂農徐陳森:「這個蜜會比較少。」

資歷40多年的蜂農徐大哥,養蜂取蜜都有自己的一套,但今年氣候異常,生計也受到影響。

 
記者李頂立:「從去年底到今年初,整個冬季氣溫是偏高、雨水又少,也打亂荔枝和龍眼的花期,進而影響到蜜蜂採蜜,像在我旁邊這棵是16、17年的龍眼樹,原本四月到五月應該是花朵果實盛開的時節,不過您可以看到整棵樹這樣看下來,沒有花,果實也只有零星的一些些。」

圖/TVBS

蜂農徐陳森:「你今天暖冬,就是植物以為春天夏天到了,就長嫩葉,嫩葉跑出來就會沒辦法結果開花,我養了42年的蜜蜂了,沒有像今年這麼慘過。」

過往三到五月,苗栗蜂農會到中南部,放蜂箱採集龍眼蜜及荔枝蜜,但今年樹上幾乎沒有開花,根本沒蜜可採。徐大哥說,目前市面上的純正龍眼蜜荔枝蜜,多半都是去年生產的。

蜂農徐陳森:「期待往後五月份、六月份看有沒有一些的百花(蜜),來彌補上個月龍眼蜜、荔枝蜜的短缺。」

氣候劇變,讓冬季不冷乾季更乾,而好不容易盼到雨來,卻是鋒面強襲。

記者李頂立:「在暴雨的侵襲之下,農民是最嚴重的受災戶,我們現在來到的是一個戶外的農地裡面,您可以看到在我旁邊的架子上,原本攀附在上面的是夏天應該盛產的瓠瓜,不過在暴雨侵襲後,連葉子、果實通通都腐爛了,沒辦法再做採收。」

菜園主人邱顯輝:「小黃瓜也差不多啦!蔥也都爛掉啦!因為雨水太多來得急又猛,本來天氣熱,忽然間溫度下降的話,植物就受不了。」
 

圖/TVBS

菜園主人很無奈,今年的怪異氣候,瓠瓜已經減產一半,大雨一來更讓心血泡湯。而再往裡面走,栗子南瓜油綠綠的葉子也都枯黃泡爛,僅存的果實採收完,就要整批重新種植。這次的農損大概快2萬元,聽聞下周還有鋒面來襲,農民憂慮全寫在臉上。

菜園主人邱顯輝:「我們農業種這麼久了,我們擔心也沒有辦法,因為這屬於老天爺的事情,因為等於說,我們自己本身事情該做好就好,只有這樣子啊!」

除了農作,暖冬和鋒面也影響到俗稱五月雪的油桐花,在苗栗三義龍騰斷橋,五月初盛開花期就提早結束。長期研究台灣山林的生態學者陳玉峯表示,氣候異變反應在生態環境上,部分植物甚至整年都在開花,就是因為植物感受到生存危機,才會趕緊開花結實繁衍下一代。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碳排放量是持續在上升,那無時無刻都在增加,那這會造成氣候的混亂,所以這會對我們的_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聯合國希望在2030年可以守住(升溫)1.5°C,其實台灣各地早就都超過(升溫)1.5°C了!」

圖/TVBS

專家將氣候異變歸因於暖化加劇,而根據臺大風險中心的研究指出,2016年臺灣十大溫室氣體排放企業,包含石化業、鋼鐵業與水泥業等,這十大企業的總排放量約1.08億公噸,約占當年度全國總排放量的37%,針對碳排政府應該能有更多作為。

樹黨國際秘書潘翰聲:「許多的再生能源都已經越來越多,在全世界一些國際大廠,它們也都要求它們的供應鏈要有綠色能源,不然的話它們就沒辦法採購。」

環保團體大聲疾呼,減少碳排勢在必行。也許我們無法左右政府決策,但可以從生活中的節能減碳著手,或許就能為周遭的環境,帶來更多生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環保#氣候異變#減碳#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845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