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千億投資回流 企業大老突破盲腸:「五缺」解決了?

記者 吳姝叡 戴元利 / 攝影 許猛捷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6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6 23:13

中美貿易戰繼續延燒,接下來美國打算再針對3250億美金商品清單課稅,台廠牽涉最廣的手機、筆電和玩具恐怕首當其衝,雖然政府樂觀喊出台廠可打造「非紅供應鏈」,在東南亞另起爐灶,不過就實務面來說,大陸的供應鏈完整成熟,龐大又訓練有素的組裝人力,也是其他地區無法比擬,企業大老坦言,東南亞還沒形成產業聚落,因此遷廠難度非常高。

圖/TVBS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美國除了對大陸2000億美元商品,正式課徵25%關稅外,現在又拋出下一波3250億美元課稅清單,包括手機、筆電、玩具都入列,一旦確定實施,台廠將嚴重受創。

記者VS.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會加強台灣投資嗎)要要要要。」

說要加碼台灣投資,但生產基地能否順利移轉,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沒十足把握,一來東南亞缺乏供應鏈聚落,加上消費性電子產品需要大量人力組裝,想離開大陸,跑到東南亞或回流台灣,顯然沒想像中簡單。

 
廣達資深副總楊麒令:「不否認因為現在由於輸美的問題,所以我們事實上有增加(台灣)產能,過去從一個集中的工廠,其實慢慢現在開始考慮到所謂的分散。」

圖/TVBS

另一家代工大廠仁寶,董事長許勝雄同樣很頭大,因為國外市調機構最新點名,美國筆電品牌惠普、戴爾和蘋果,對台灣代工廠依賴度超過9成,電子五哥廣達、仁寶、緯創,恐怕受傷最重。

仁寶董事長許勝雄:「NotebookPC電腦,本身這些都是一、兩千樣的零組件,所以移轉我想也不是那麼容易吧,還有牽涉到龐大的這個人力,供給面還有這個運輸環境條件等等。」

台商分散生產勢在必行,縱使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喊出「非紅供應鏈」,可望在東南亞成形,經濟部更宣稱已有3千億投資回流台灣,但水電人力等五缺問題,政府解決了嗎?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五缺的改善程度還不夠,那麼對台灣電子業尤其影響更大,大陸台商回台是有,但是大型工業要回來也是困難的。」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企業大老對於經濟部所提的電價保證,電量電力供應的保證沒有一個相信的,(缺電)輪流要停工的時候,你想他們的生產供應,他那種訂單的承諾他能夠做嗎做不到。」

關稅戰爭引爆台廠避難潮,台新投顧分析,台廠在對岸組裝全球80%的筆電,由於零組件聚落都在大陸,完全遷廠至少要2到3年,另外iPhone因為關稅提高,售價勢必變貴,越南製造的三星手機相對有利。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台灣這邊有產能然後也有熟練的工人,你把高端的筆電,毛利比較高的筆電遷來台灣這邊做,我覺得相對是比較好的,那但是呢你說這個其他低階的部分,我們覺得可能會受創到部分,(大陸)它的(組裝人力)彈性這麼大呢,並不是每一個區域或國家,都可以訓練出來的,所以我們覺得iPhone供應鏈,會受到很大影響。」

圖/TVBS

如果新一波課稅成真,不只產業受衝擊,外資警告,恐引發人民幣重貶、帶動亞幣競貶,股市資金外逃等連鎖效應,投資人如何找機會?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所以很多公司可能開始要去布建,兩條以上的供應鏈,然後去提供兩個不同陣營的地方,紅色供應鏈供給給中國,非紅色供應鏈供給給美國,那這個對其實大多數的廠商都是個負擔,那對誰是個好處呢可能3年5年呢,工業電腦會面臨非常巨大的需求。」

美國貿易代表署,預計6月17日舉辦公聽會、擬定清單,6月底川普和習近平還要在G20碰頭,關稅大戰如何演變,全球屏息以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貿易戰

#中美貿易#課稅#東南亞#大陸#遷廠#仁寶#電子五哥#五缺#非紅供應鏈#廣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0

0.0961

0.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