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說「不」很容易 說「要什麼」很困難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5/11 0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1 17:10
高雄市長韓國瑜10日正式提一份「自由貿易經濟特區」說帖。焦點集中在醫療、金融、教育及人才,而高雄時力議員黃捷卻同樣在臉書上聲稱對此說帖無法接受。     圖/TVBS
高雄市長韓國瑜10日正式提一份「自由貿易經濟特區」說帖。焦點集中在醫療、金融、教育及人才,而高雄時力議員黃捷卻同樣在臉書上聲稱對此說帖無法接受。 圖/TVBS

在一片各界議論沸騰聲中,高雄市長韓國瑜正式提一份「自由貿易經濟特區」說帖。焦點集中在醫療、金融、教育及人才,同時公開為他這項主張的「簡稱」正名是「自由經貿特區」-- 既非「自經區」、也非「自貿區」。顯然,無論外界各種意見紛紛擾擾,韓國瑜依舊決定提自己的主張,走自己的路。
 
果不其然,說帖一出,日前糾結在「自經區」一詞,質詢韓國瑜因「翻白眼」竄紅的高雄時力議員黃捷,臉書上照樣聲稱「不能接受」。談開放外國人來台設醫院,她擔心會增加醫事人員負擔;談開放外國大學來台設分校,她突然佛心一來,竟擔心起這些海外分校會因台灣少子化經營不下去。

 
 
最離譜是,黃議員很有可能完全不懂什麼是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什麼是開放國內外專業投資機構投資非新台幣計價的金融商品?倏地又再搬出馬政府時期已開始推動金融「自由經濟示範區計畫」,又無厘頭地提出證交所等金融機構都在北部,金融市場不知能否南移云云。
 
顯然,這位時力議員及其助理群,目前的程度可能還看不懂韓國瑜說帖,也聽不懂韓國瑜強調,他提出的「自由經貿特區」,無意與馬政府的「自經區」做比較。
 
這類議員在高雄市議會似乎為數不少,既沒有能力搞清楚市政府施政政策,卻頻頻指名一定要市長回應所有執行細節,而當韓國瑜正要答詢時,民進黨市議員卻又選擇集體離席。羞辱民選首長,似乎遠超過他們要為市民監督市政的目的,長此以往,這些行為除了為地方民代個人搏一次上全國版面的機會外,對高雄市民真正的好處又在哪裡?
 
 
放眼國內政壇,像這般只會開口說「不」,卻絕口不提「要做什麼」的政治人物,比比皆是。天天流於議論空談,提不出任何有效的解決方案。如果這只是一個地方市議會的普遍現象,也就罷了,令人憂心忡忡的是,現在連中央政府的執政機構,也同樣動輒只會開口說「不」,卻根本無法正面告訴人民,如果不做這個,那麼他們到底要做些什麼才能解決當前國家經濟發展面臨的重大瓶頸。
 
以當前韓國瑜提出的「自由經貿特區」為例,當韓市府團隊向中央政府呼籲,盼中央推動「自由貿易經濟特區」,考慮將高雄納入特區,對金融、人才、教育等政策鬆綁,但蔡英文總統的回應卻是臉書開直播,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同框喝起台灣茶,拐彎抺角去批韓國瑜力推自貿區,蔡總統甚至還要求蘇揆一定要守住,絕不能讓「中國茶」經過自經區加工以後,偽裝成「台灣茶」出口。蘇貞昌還一搭一唱,承諾「這是一定要的」。
 
從頭到尾,中央政府根本不想搞清楚韓國瑜建議中央為高雄放行的,究竟是「自由貿易經濟特區」、還是「自貿區」?這項「自由經貿區」希望鬆綁的政策究竟是哪幾項?攸關280萬高雄市民未來長遠發展,是好或壞?顯然,蔡總統臉書直播只想對韓國瑜的「自由經貿區」說不。
 
身為一個執政團隊,當地方政府施政面臨瓶頸,好不容易想出一個法子,急需要中央政府協助幫忙,中央政府除了冷嘲熱諷,開口說「不」,難道就不能同心協力,集思廣益,共同提出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
 
說「不」很容易,說「要什麼」卻很困難。唯有說得出「要什麼」,才足以擔負重責大任、為人民解決問題。高雄市議會有人無心問政,只想找現任市長麻煩,天天演鬧劇,後果是280萬高雄市民都得承受;然而,一個不知道跟人民說清楚他們究竟「要什麼」、「能做什麼」的執政黨,歷史共業,恐怕得由全台灣2300萬人民共同承擔。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韓國瑜#黃捷#自由貿易經濟特區#自由經貿區#自貿區#自經區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557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