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老闆故事》挑戰不可能! 蔡力行鐵血無悔的人生


發佈時間:2019/05/07 08: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7 09:49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左二),2日獲頒交大榮譽博士學位,並發表專題演說。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右二)2016年親邀蔡力行「雙蔡共治」,誓言將在5G世代搶下第一。左一為蔡力行夫人鄺沛泉。   圖/TVBS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左二),2日獲頒交大榮譽博士學位,並發表專題演說。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右二)2016年親邀蔡力行「雙蔡共治」,誓言將在5G世代搶下第一。左一為蔡力行夫人鄺沛泉。 圖/TVBS

「總是第一名!」向來是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日常的「生活習慣」,直到多年前台積電老長官張忠謀,問出了一句話,蔡力行才開始有了轉變。
 

歷屆交大榮譽博士合影,左起: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交大校長張懋中、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矽品創辦人林文伯。   圖/TVBS

「『你們覺得什麼時候可以追上Intel(英特爾)?』這個問題,讓當時在場的每個台積人個個都說不出話來!」,沒答腔的當然也包括蔡力行。畢竟Intel是當時技術最強者!「現在大家應該知道,台積電的製程技術,應該可以和Intel平起平坐了。」蔡力行公布了他自己獲得的答案,「有立志、有努力,就有挑戰不可能的機會!」

 
 
台灣科技業以鋼鐵般執行力聞名國內外的蔡力行,向來勇於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只不過,從提問到獲得這一個真實的答案,其間花了將近20年!
 
曾在台積電工作25年,人稱「科技鐵血CEO」的蔡力行,2日獲頒交大榮譽博士學位。身穿紅色博士袍發表專題演講的同時,台下數十位科技領袖冠蓋雲集,上中下游的台灣半導體產業鏈齊聚,且橫跨半導體、電信和IC設計領域,共同分享蔡力行三十多年來在科技這條路的心情點滴。
 
包括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廣達林百里等八位科技巨擘,更一字排開,與穿著博士袍的蔡力行,共同紀錄這珍貴的一刻。他們既是歷屆交大榮譽博士,又是蔡力行的前任及現任老闆。他們熟知的Rick(蔡力行英文名),一直走在開創的最前端,對他來說,沒有什麼是「不可能」!
 
頒獎會場溫馨感人,會場裡全是台灣一時科技俊彥,他們不僅見證蔡力行的榮譽學位,見證台灣經濟史上最珍貴的一頁,更象徵過去30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時代縮影。前排右五為蔡力行、左四為張忠謀、右二為蔡明介、左一與二為魏哲家和劉德音;二排左六為張孝威、右五為林百里。    圖/TVBS
 
頒獎會場溫馨感人,會場裡全是台灣一時科技俊彥,他們不僅見證蔡力行的榮譽學位,見證台灣經濟史上最珍貴的一頁,更象徵過去30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時代縮影。
 
超級學霸型的蔡力行,自小資質優異,從大同中學考上建中時,蔡力行就是當屆的狀元,台大物理系畢業後、負笈美國康乃爾大學材料科學暨工程拿下博士,是標準的人生勝利組。當年開出優厚條件來延攬的美國大企業,至少三家,最後蔡力行選擇「產業具高成長性」的HP(惠普)公司,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定居,也在這裡為日後跨入半導體產業,奠定最厚實的基礎。
 
1989年,改變蔡力行一生的「命運之手」正式來敲門。前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邀請他正式加入剛成立台積電(TSMC),儘管半導體與他所學的材料科學無關,但當時久仰張忠謀董事長的業界名望,從此正式加入台積電。這是蔡力行人生中第一次勇於挑戰不可能的開端。
 
當時台積電剛成立,既然一切都沒做過,那就從挑戰難度最高的任務開始!對蔡力行選擇兩個「不可能任務」: 一是主導興建台積電首座、也是全台第二座8吋晶圓廠—台積3廠;二是在12吋廠開叔0.13微米銅製程。不論對台積電或是對蔡力行,這些任務都是「從無到有」,跨入「自主研發」的歷史關鍵,不僅為台積電奠定晶圓代工先進製程全球領先地位,更讓蔡力行從一名工程經理一路直升,2005年成為張忠謀第一次交棒的總執行長。自此,「小張忠謀」的業界稱號,不逕而走。
 
蔡力行人如其名,鋼鐵般的強勢執行力,讓任何事都能貫徹始終。1993年,從未蓋過晶圓廠的蔡力行接下這項被指派的任務,堪稱是蔡力行一戰成名的代表作。一座晶圓廠,動輒數百億資金,在「零誤差」、「零容錯率」的完美要求下,蔡力行披星戴月,在當時創下兩年內蓋好新廠、量產等待時間最短的歷史紀錄,更重要的是,這座廠竟能在第一個月就賺到三千萬,蔡力行更贏得「鐵血管理」的封號。
 
他的錶永遠調快五分鐘,隨時與時間賽跑,每天跑步、洗澡、更衣,都必須在一小時內完成,每場會議前,自己必先做好準備。一路走來,「總是第一」。然而,蔡力行的「鐵血管理」,並非一路只開綠燈。
 
2008年遇上全球金融海嘯,一切以「數字管理」、「成本控管」至上的蔡力行,終因裁員數百名台積電員工上街頭抗議,震撼台灣社會,導致原已交棒的張忠謀,以78歲高齡決定重披戰袍,回鍋接任執行長。
 
 
戰功彪炳、人生一路凱歌的蔡力行,萬萬沒料到,有一天他會因為「鐵血執行力」,從全球晶圓代工龍頭的總決策者,一夕大權旁落,甚至埋下日後離開台積的遠因,而這個「標籤」更是一直如影隨形。儘管在張忠謀2009年宣布重新復出的記者會上,蔡力行轉為固態照明及太陽能兩家子公司的董事長,也依舊是張忠謀評價台積電最優秀的經理人,然而,眾所皆知,歷經這次重大人事,幾乎形同宣告蔡力行難再有重返台積電權力核心的可能。
 
2014年,在時任交通部長的葉匡時力邀下,63歲的蔡力行做出另一項「挑戰不可能」的重大決定—毅然離開任職25年的台積電,接下從無經驗、預計任期僅有二年的中華電信董事長,更特別的是,其薪資僅是台積電時期的數十分之一。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右三)獲頒交大榮譽博士學位,與蔡力行有50多年友誼的摯友均前來祝賀,右一為TVBS董事長張孝威、右二為前行政院長陳冲、左二為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   圖/TVBS
 
「空降」董座外加「鐵血管理」標籤,蔡力行的人事案一傳出,中華電信工會即揚言要包圍董事會,讓蔡力行當場難堪。記取教訓的蔡力行,則展現前所未有的柔軟身段,他不僅親自致電工會代表朱傳炳,開出至少5年不裁員、不減薪的承諾。當兩萬三千多名中華電員工接納了蔡力行,管理團隊及業務推展才更加順風順水。
 
儘管不曾管理過電信事業,拜台積電生產各家手機晶片之賜,蔡力行上任後很快就訂下以半導體業速度,在4G搶下第一開台的總策略目標,加上成本管控的看家本領,電信成績單果然亮麗。政黨輪替後,蔡力行在中華電信除了交出一張市值成長超過一千億的漂亮成績單,還孵出中華精測、勤崴的小金雞,其中精測股價還一度飆上千元股后;同時在公司獲利下,蔡力行砸了8•5億,為所有員工加薪。讓原先反蔡的工會勢力,在蔡卸任時因「有魄力、重承諾」而感佩不已。
 
原以為65歲,是一般人選擇引退的年紀,未料蔡力行的CEO身價,卻炙手可熱,國際行情遠超乎眾人的想像。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左)與夫人鄺沛泉(右)結褵數十載,夫妻鶼鰈深情,兩人育有二女,蔡力行在典禮上除再三感念夫人辛勞持家,更強調三歲的小孫女,是全家人快樂的泉源。   圖/TVBS
 
「聽說蔡力行要去聯發科了!」消息一曝光,轟動台灣科技界,聯發科股價連漲逾四成。此前市場瘋傳,擁有國際等級的「科技鐵血CEO」蔡力行,可能循前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模式,被大陸紫光集團高薪挖角。未料峰迴路轉,2016年,在鎂光燈下,眾人看到蔡明介帶著蔡力行, 以「共同執行長制」正式加入聯發科,公開宣告「雙蔡共治」時代的來臨。
 
「蔡明介好大的氣度!」在市場一片驚訝聲中,蔡明介以前所未有的高規格,熱情迎接蔡力行,甚至甘冒廿多年共同創業夥伴們集體反彈出走的風險。
 
果不其然,聯發科負責手機晶片、與陳冠洲為共同營運長的朱尚祖,不久後掛冠求去,投效大陸小米;隨後首席行銷長羅德尼斯請辭,就連聯發科歷年併購的晨星、曜鵬、奕力,內部繪聲繪影,盛傳蔡明介請蔡力行出馬,就是著手進行裁員計劃,連三千名裁員名單都傳得沸沸揚揚,讓蔡力行不得不緊急滅火,強調人才是聯發科最大資產,當前只有招募、哪來裁員名單?
 
聯發科是全球第三大IC設計公司,向來是業界模範生,幾年前遭逢4G數據晶片策略的重大失誤,付出市值蒸發三千億、毛利空前大崩壞、市佔率和獲利率雙輸的慘痛代價。相中蔡力行在中華電信搶下4G第一開台的果斷決策力,加上蔡力行對台積電晶圓廠先進製程技術極熟稔,讓疾呼「4G已落後、5G不能再輸人」的蔡明介心中很清楚,要達成聯發科5G晶片搶佔全球第一的目標,在電信、半導體、IC設計歷鍊俱足者,蔡力行協助他夢想成真的第一人!
 
連神一般地位的Intel,終有一天都會被台積電超越,世界上還有什麼「不可能」?如今蔡明介已將聯發科CEO全權交付,一生都在挑戰不可能的蔡力行,能否順利實現2020聯發科搶佔5G第一的超級戰略?全球都在關注!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老闆故事

#蔡力行#蔡明介#張忠謀#5G#榮譽博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0887

0.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