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不是咆哮哥火爆姐! 這樣做讓你理智線不再秒斷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5/01 14: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1 14:1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最近,有一位朋友被工作壓力籠罩而出現了情緒失調,平時習慣會帶自己認為「未完成的工作」回家加班。當朋友在面對自己的工作停滯、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時,身旁玩耍的孩子吵鬧聲很容易讓他感到生氣與煩躁,有一次他突然對孩子大聲吼叫與斥責,孩子因為父親的行為而被嚇到,出現了驚駭與惶恐的眼神。而父親也對自己突然的行為感到震驚與愧疚,特別是在凝視孩子的眼神時,心中有一個責備自己的聲音出現,這無奈的情緒啟動朋友內在道歉的心,停下手邊的工作給孩子一個溫情的擁抱。
 

 
很多時候,我們常會因為對生活的焦慮與責任,給了自己莫大的要求與期待,總是認為這樣的態度會讓自己更好,卻往往不知道在無形之間已經讓我們的情緒處於崩潰的邊緣,只要一個小小不如意的雜訊,就可以讓自己情緒柵門瞬間崩壞,做出理智斷線的恐怖與後悔行為。
 
生活中,每一個人都有挫折與情緒,而我們的情緒與壓力存放於心中的一個容器,能夠承載情緒與壓力的空間是有限的,必須在還沒有盛滿之前作適當的調節,才不會出現讓自己出現讓人驚惶失措的失控。
 
面對自己出現情緒時,有兩件事情是我們需要去注意的,要試著去瞭解自己的情緒是被什麼誘發出來?做些什麼事情會讓自己的情緒感覺變好一點?心理學中提到當我們面對壓力時,會有兩種選擇「戰與逃」。我習慣將這裡的「戰」解讀為面對問題與解決;「逃」則喜歡詮釋為暫時性的自我放空,或是安撫自己給予一個好的感覺,並不是極端的攻擊傷害與視而不見的逃避或壓抑。
 
 
找出情緒的來源是哪裡,澄清自己情緒的源頭
眼前的問題當然要去處理,但如果我們找到了自己情緒的源頭,更應該勇敢的去面對與處理。
 
我們往往都以為自己眼前的事情,是讓自己感到壓力與產生情緒的,但事實上卻是事件讓我們感受到過往挫敗的經驗,或是成長中內心恐懼的情緒,深怕這些記憶再度的侵襲自己大腦。於是,我們產生了厭煩的感受,討厭自己在面對問題時的無力感,錯誤的以為生氣可以讓自己變得強壯。
 
感受到自己負面的情緒,思考可以怎樣做會讓自己感覺比較好
當我們明瞭自己情緒源頭之後,除了以問題導向的方式去因應解決外,但這是讓我們先冷靜下來,思考未來的方向。接著,我們也應該針對自己的情緒來處理,思考著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事,讓自己在當下的情緒可以獲得較為舒緩與輕鬆。一個簡單的休息、喝一杯自己喜歡的飲料、來一場讓自己汗水林立、體力奔放的運動,或去投個50元硬幣唱首自己喜歡的歌,只要可以讓自己在當下情緒緩解穩定,都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可以立即去嘗試。
 
每一個人在生活中都會有自己的挫折與恐懼,但掩蓋這些害怕不會讓我們變得更勇敢,當心中的黑暗席捲而來時,我們反而會成為自己的豬隊友。接納自己在生活中的極限與情緒,友善的信任別人給我們的支持與關心,才能讓自己適當的到足夠的休息與力量,繼續完成一場場艱苦的比賽與挑戰,為自己與身旁的人共同贏得人生的勝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情緒#壓力#挫折#恐懼#晨恩#崩潰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805

0.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