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去年電器火災釀51死 居家注意「5不1沒有」


發佈時間:2019/04/30 1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30 12:2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今天表示,去年共發生2971件電器火災,釀51死。民眾居家要注意「5不1沒有」慎防電氣火災,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插頭不污損、電源插座不長插、周圍不放可燃物,沒有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買不用。

內政部今天召開例行記者會,與會的江濟人表示,現代人生活少不了用電,根據內政部統計,107年火災起火原因最多的前3名,依序是遺留火種(如蚊香或其他微小火源等)6353件、爐火烹調3591件及電氣因素2971件,電氣火災數量雖只是起火原因第3位,但卻造成最多人員的死亡,共51人。他說,家電用品、一般電器最常發生火災的是除濕機,第二則是冷氣機。

 

江濟人指出,居家慎防電氣火災,要注意「5不1沒有」,分別是,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濕污損、電源插座不長插、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及沒有商品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買不用,以確保安全。

江濟人表示,不要在同一插座或延長線上連接過多高功率電器,避免電流總量超過插座或延長線容許電流負荷量,引起火災。電線或延長線若綑綁使用,或是受到重物重壓,或擠壓致電線內部銅線折損斷裂,易造成通電時產生高熱而起火燃燒。並保持電器插頭乾燥與乾淨,以避免積污導電現象造成短路著火。

江濟人提醒,電器不使用時,其電源插頭應拔掉,不僅能預防電氣火災,也能節省能源及電費。電器及電線周圍盡可能不擺放可燃物,避免因接觸熱或電線短路後引燃而造成擴大延燒。他也建議民眾主動汰換家中的老舊電器,選購新的電器產品時請選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且貼有「商品安全標章」的電器,並詳讀使用說明書,妥善使用與保養維護。
 

另外,江濟人也表示,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以偵測火災發生並發出警報聲響,幫助家人及時發現火災,及時通報119,並採取滅火或逃生避難行動,還沒有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民眾,最好能趕緊安裝,以確保居家安全。

他說,消防署從103年開始有編列部分預算,補助經濟弱勢民眾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而地方政府、慈善團體也經常熱心捐助。 另外,很多大賣場也都有販賣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安裝很簡便,民眾可依說明書自行安裝,達到防護作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器#火災#電線#火災警報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7

0.1283

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