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塑膠回收後去哪兒? 環團:從第一世界流入亞洲


發佈時間:2019/04/23 1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3 13:3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環保人士今天警告,全球可回收的塑膠被送到亞洲,在規範最寬鬆的國家非法棄置、掩埋或焚燒,不僅污染水源、導致農作物死亡,還造成人類的呼吸道疾病。

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Incinerator Alternatives, GAIA)和綠色和平東亞分部(Greenpeace East Asia)今天公布報告,分析2016至2018年間進出口可回收塑膠垃圾最多的前21國,也就是中國去年停收塑膠垃圾前與後。

 

根據報告,全球前5大塑膠垃圾進口國為馬來西亞、泰國、越南、香港、美國;台灣原本進口量也大,但去年實施相關限制後,進口量已見減少。

報告發現,2017年中到2018年初進口到泰國、馬來西亞與越南等國的塑膠垃圾暴增,導致非法棄置和公開焚燒等行業冒出頭,也使得水供應遭到污染、農作物死亡、人類出現呼吸道疾病。

GAIA駐菲律賓馬尼拉的塑膠專案主任貝康季斯(Beau Baconguis)表示:「第一世界覺得他們的廢棄物會被回收,但實際上,這些廢棄物最後都流入無力處理的國家。」
 

他告訴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所以汙染也往南走,來到了沒有處理能力的國家。」

研究發現,2018年間,馬來西亞、泰國等國漸漸出現與塑膠垃圾暴增相關的污染和環保傷害,環保人士發起抗議,促使當局加強廢棄物管理與進口限制。

於是大量塑膠垃圾被轉移到印尼和印度等廢棄物買賣規範更寬鬆的國家。

這份報告指出,台灣每月進口的塑膠垃圾2017年中達1萬噸,之後穩定增加,2018年中來到每月5萬噸。2018年10月開始實施相關限制後,年底塑膠垃圾進口量驟減到2萬噸,但目前看不出相關限制未來會怎麼影響塑膠垃圾的實際流入。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駐香港的活躍人士連佩怡表示:「一旦一國規範進口,塑膠垃圾就會湧入下一個沒有規範的地方。」

報告指出,塑膠垃圾出口大國包括美國、英國、德國和日本。(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塑膠#回收#亞洲#污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566

0.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