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多恐中毒!醫曝痠痛貼布成份 警告:別貼超過這時間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2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2 21:0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不少人受腰痠背痛、肩頸痠痛困擾,習慣使用止痠痛藥膏或痠痛貼布來緩解不適,不過若用法錯誤,嚴重恐對身體造成傷害!日前國外1名田徑選手突然猝死,經解剖後就發現,該選手疑使用大量的痠痛藥膏,導致身體累積過多的水楊酸,最後中毒死亡。

衛服部南投醫院的藥劑師曾惠敏表示,任何藥品都可能因為「錯誤用法」而造成傷害,提醒民眾使用時應多加注意,曾惠敏進一步指出,市售痠痛貼布主要可分為中藥和西藥2大類,其中中藥貼布可能含有冬青油(水楊酸甲酯,消炎止痛作用)、辣椒素(貼了會有熱熱的感覺)、薄荷(清涼感)等成分;西藥貼布成分則通常為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具消炎止痛作用。

 

示意圖/TVBS

曾惠敏透露,痠痛貼布或藥膏仍需聽從醫囑使用,若是落枕、肌腱發炎、肌肉拉傷、肌肉挫傷或跌打損傷等所導致的痠痛,當症狀發生不久且輕微時,痠痛貼布可以達到輔助緩解的效果,不過若使用2至3天後仍未改善,建議還是就醫治療。

至於使用上需特別注意什麼?曾惠敏提醒,痠痛貼布與藥膏使用時,應避開有傷口或皮膚患有濕疹處,避免傷口惡化或遭感染,另外,貼的時間盡量別超過6小時,避免皮膚產生紅腫癢的現象,且每次只能使用1種貼布,不要併用多種,避免過量經皮吸收作用全身,造成增加腎臟負擔等副作用,最後建議民眾若出現過敏反應、或是症狀未改善,應盡快就醫檢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痠痛貼布#藥膏#過敏#中毒#痠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0886

0.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