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排擠、隔離」 非體罰式霸凌恐造成心理創傷

記者 王百櫻 李建瑩 / 攝影 陳書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0 21: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0 21:52

之前就曾傳出,部分師長使用非體罰方式處罰學生,像是要求孩童坐在地上聽課和吃飯,或是有學生被老師安排在走廊外上課,讓當事人有被「排擠」、「隔離」的感受,雖然身體沒有遭受霸凌,但心理醫師指出,長期胸悶可能造成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等等,不可不提防。

圖/TVBS

 
小朋友們,在教室裡上課,但人群中只有1名男童沒椅子坐,盤腿坐地板。事件發生在台中市,6歲男童母親指控,孩子在幼兒園被老師處罰,坐在地上聽課和吃飯,使用非體罰方式對待學童的,不只這一起。

國一男學生,被老師安排在走廊外上課,獨自一個人坐在座位上,顯得很落寞。這是台南一所明星國中,日前傳出老師透過這種方式,處罰男學生,還有台中女中,曾發生老師在教室外,張貼不打掃的學生名單,說是「不守婦道」,雖然校方強調是幽默提醒,但類似狀況看在心理醫師眼裡,對學生已經造成傷害。

圖/TVBS

醫生楊聰財:「那當然被排斥的時候,他會有一種不舒服的感覺,被孤立的感覺,甚至會影響到他的自尊,可能因為這樣還拒絕去上課,可能還會焦慮。」
 

沒直接體罰,但像是老師要求學生,寫不具名小紙條公審同學,還有把學生隔離在外,讓當事人有被「排擠」的感受,也有學生遭言語或文字上的謾罵,時間一拉長,對高中、國中、小學學生心理層面的影響,逐漸擴大。

圖/TVBS

心理醫生楊聰財:「研究顯示,長期胸悶會造成憂鬱症,某種形式可能會造成,創傷後壓力症,或者是廣泛性焦慮症的發生。」

醫生強調,即使非體罰,心理層面的負面對待同樣屬霸凌,建議家長多注意孩童回家後,是否有沉默、少話的異常行徑,不同於體罰,從皮肉上看得出痕跡,這心理上的痛,更是難以抹滅。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3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尊重身體自主權 請撥打113、11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處罰#霸凌#排擠#孤立#憂鬱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659

0.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