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人不愛穿制服 銀行業者服儀大鬆綁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柳中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2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3 07:46

各家金融業者都在拚升級轉型與數位化,為了搶到最頂尖的資訊科技人才,許多傳統銀行紛紛取消穿制服的規定,年輕世代員工隨意穿搭,讓創意發揮不受限。其實科技領域人才,不只金融業者搶得兇,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將近5成的企業主都認為相關人才不好找,也有8成以上的企業願意改變服裝規定,讓員工擁有自主權和彈性,才能吸引年輕世代加入。

圖/TVBS

 
東區精華地段上,這處看起來很潮的店面,賣的不是衣服或餐飲,而是數位金融服務。

店頭布置彷彿停車場,可以拍照打卡,完成任務換紀念品,國泰世華銀行與周邊潮牌異業結盟,不只消費有折扣,也能接觸更多年輕人,在遊戲中順帶介紹數位金融服務,傳統銀行打破框架,玩法越來越多。

辦公室裡氣氛輕鬆,不是周五便服日,員工照樣穿牛仔褲上班,2017年,台工銀轉型成商業銀行後,大幅鬆綁服儀規定,為的是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

 
王道銀行企業溝通部副理林雅舒:「就是指定看你要把紅包發給誰,另外一個是有點像搶紅包的活動,所以你可以設定就是,譬如說我要發一千塊的紅包,然後可以五個人來搶。」

圖/TVBS

選擇紅包樣式、寫祝福語,單純轉帳也能變有趣,王道銀行是全台第一間數位銀行,所有臨櫃手續都能用手機作業,目前累計用戶數約26萬,市占率達到3成以上。當所有銀行都在拚數位化,招攬人才不再墨守成規。

王道銀行人資長王寸久:「牛仔褲也可以當作正式的制服,包括是每一天要面對前台客戶的同仁,或者是後台的同仁,他們制服都是可以穿牛仔褲的,對於資訊科技同仁,因為他們需要比較長時間的工作,或者是對於創意人員,尤其對於科技或者是從不同產業來的,這確實有幫助。」

電腦語音:「1068號。」

前台行員穿著中規中矩,展現專業,也突顯銀行品牌形象,不過放寬制式服裝規定,似乎已成趨勢。

中信金數位金融處員工:「第一個比較好,你覺得這兩個哪一個比較好,其實我覺得這比較好。」

圖/TVBS

 
小組討論、腦力激盪,中信金2016年成立的數位金融處,底下有區塊鏈、人工智慧以及客戶體驗實驗室,聚集來自資訊、AI和數據分析的專家,同樣穿著不設限。

中信銀行全球人力資源處長羅宏瑜:「框架會讓他思維或表現受到一些限制,所以我們希望把這一塊能夠放寬,讓來的人他可以盡情發揮,不管是科技人或者新世代同仁。」

中信金員工:「要選QRCODE無卡提款,然後掃描一下按確認。」

用行動銀行APP,掃描QRCODE、按密碼多重確認,就能進行無卡領錢,中信金也首創指靜脈提款,比起人臉辨識,安全更有保障。

圖/TVBS

中信金員工:「當發生市場狀況的時候,它會自動判斷市場的景氣訊號,或者是標的好壞,然後幫客戶自己做再平衡,或資產再調整。」
 

還有理財機器人,只要幾千塊,就能享受AI智能服務,中信金拚數位轉型,4年多前大舉招募相關人才,各種創新服務,已逐漸看到成果。

中信銀行個金營運總處長楊淑惠:「那這批科學家他們的專長就在視覺,聽覺還有語意辨識上面,他們有很專精的研究,那我們成立這個客戶體驗實驗室,就邀請客戶來這邊跟他訪談,那我們很多的觀察員,可能會在另外一間房間,看客戶喜歡什麼,怎麼樣的動作是他最適合的,這是像這樣的一個實驗它成立的目的。」

一項最新調查顯示,有將近5成的企業認為,數位人才不好找,更有8成以上企業主,願意改變服裝規定、吸引人才,當數位浪潮來襲,金融業傳統樣貌正逐漸改變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金融業者#轉型#數位化#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807

0.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