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擬擴大開放漁港垂釣 考驗相關配套人力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5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5 23:29

台灣有228處漁港,但卻只有18處開放垂釣區域,這讓許多釣友希望政策可以放寬明訂,讓大家有法可循,甚至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率領各大團體前往行政院陳情,而行政院長陳其邁也指示,兩個月內評估擴大開放50處漁港讓民眾垂釣,而相關配套是否夠力,要考量哪些要素,恐怕不是政治支票能夠一語帶過。

圖/TVBS

 
釣友林宗樺:「打開這個就是我們的釣線。」

專業救生衣,一件就要上萬塊,而裡頭裝滿釣魚用的專業配備,不管是釣線,還是鉤子,都有好幾種,熱愛釣魚的林先生垂釣經驗十多年,而像他這樣愛好者,其實真的不少。

台灣外礁磯釣協會榮譽理事長:「不到漁港釣魚要去哪裡釣。」

 
釣友們不分年齡職業,最資深的釣友,資歷都超過30年,可以說是從小釣到大的釣友們,最羨慕國外有規畫良好的釣魚公園或平台。

在台灣,釣友想要有良好魚場,多半選擇磯釣,而基隆市政府率先開放,要求釣客交規費、辦保險,用來清潔環境、復育海洋和保障安全,已經有6072人辦證,帶動周邊產值三千萬起跳。

釣友:「黑毛啦。」

但釣友說磯釣成本較高,年紀大的長輩考量體力,也不適合磯釣,所以很期待能夠開放漁港垂釣區。

台灣外礁磯釣協會理事長呂萬吉:「他有時候說是商港法啦,什麼漁港法但是據我們知道就是,商港法沒有漁港法裡面有,有一條是可以讓人家去進來的。」

釣友林宗樺:「這是長遠以來就是說政府,他沒有很明文去建立一個漁港的法規,導致說有一些釣客或是或是一些船家,他對這種法規模糊不清。」

圖/TVBS

國內釣魚人口估計超過百萬人,但全國228處漁港,只有18處開放釣魚。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更帶領各大釣魚協會和社團到行政院陳情,讓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親自指示,2個月內全台漁港或商港,將劃定50個區域合法釣魚,並選定幾個區域,作為開放海釣示範區,但這張支票所需要的配套又有哪些?
 

記者詹舒涵:「現在我們實際來到八斗子漁港這邊,這是台灣少數有開放垂釣的區域,但是開放這麼多年了管理上頭,還是有難度因為我們今天,臨時來到這裡看看地上,很多被丟棄的菸蒂,另外我們鏡頭往旁邊來走一點,看到遠處有這個燈塔的地方,其實那邊都會有很多的釣客,會違規的去翻越去垂釣,而這正好是船隻的航道,所以也會影響漁船的運行。」

垂釣區內的欄杆護網,就是有釣友視而不見,就算不是垂釣區,也有人違規闖入,而隨處可見的廢棄物,管理人員表示今天是平日,又遇上下雨,數量已經算少,就算不能證明都是釣友丟棄,但髒亂問題還是要解決,而且狀況不僅如此。

記者詹舒涵vs.八斗子漁港管理站人員楊偉泓:「當然我們有設置流動廁所在那個港區內,就是釣區可是有時候距離太遠,他們會嫌(走去)麻煩。」

目前漁港管理只能靠清潔隊,一週兩次來支撐,而且開放後,也讓港內漁船和釣友間出現不少衝突狀況。

記者詹舒涵vs.八斗子漁港管理站人員楊偉泓:「這是(船)軸心,纏到網線與釣線的問題,(喔!都卡住了)。」
 

圖/TVBS

一張張照片都是漁民投訴市長信箱的陳情,管理人員說釣友們跟著魚群跑,垂釣區沒有魚,便開始往航道等地方擠,讓港內漁船遭到破壞又求償無門,雖然不是每位釣友都如此,但素質良莠不齊,目前根本沒有經費和人力管理,甚至有釣友夜間垂釣要管更是困難,而被問到是否能夠採收費制,施行上也仍有諸多考量。

八斗子漁港管理站人員楊偉泓:「(漁港)不是一個完全的密閉空間,就算我今天設置一個管制亭,收取門票可是這是還有很多的安全上的問題,他可能會從別的地方跑進去啊,我們都不知道。」

政策開放,滿足民意,但在相關配套人力,尚未齊全之時,恐怕要先靠釣友們齊心自律,讓漁港垂釣與環境共存共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垂釣#漁港#釣魚公園#磯釣#海釣示範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6

0.0625

0.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