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音波「照」骨折! 肉厚深處判讀誤差大

記者 韓上棆 / 攝影 吳居諴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5 19: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5 22:25

到底骨折能否透過超音波判斷,其他骨科醫師說,為了降低輻射的吸收,臨床上的確有人使用超音波,不過像尾椎,因為周遭的肌肉比較厚,就很難判是否骨折,而且醫師的手法不同,誤差機率也比較高,為了更精準確認骨折部位和程度,業界大多還是透過X光機,避免誤診!


 
就是這張X光照片,成功協助民眾,申請骨折保險理賠,到底有沒有骨折,我們請其他骨科醫師,替我們判讀。

其他骨科醫師林大弘:「它其實就是它最下面的皮質骨,這邊是不連續的。」

醫師說,超音波無法穿透的這裡,就是骨頭,而這一個缺口,很可能有骨折情況。

 
其他骨科醫師林大弘:「手腕的地方有骨折,我們還是可以用超音波的探頭。」

圖/TVBS

為了降低輻射吸收,臨床上,的確有人會使用超音波檢查骨折,不過如果檢查的部位如果是尾椎,就有難度。

其他骨科醫師林大弘:「背部的肌肉群很厚,所以我們的超音波的能量,或者是要掃到那個深處的話,判讀的誤差會更大,剛開始骨折的時候,一定會有紅腫,那軟組織的腫脹,也會造成我們判讀的一些誤差,所以其實最好還是X光為主。」

超音波檢查骨折不是萬能,而且醫師手法不同,誤差機率也比較高,像是四肢可能檢查得出來,但身體周遭的肌肉和臟器多,要透過超音波判斷就不容易。最準確的,還是得透過X光機。

X光機檢驗人員vs.病患:「口袋有沒有放東西(沒有)。」

圖/TVBS

瞭解腰椎情況,檢驗人員請婦人平躺,調整位置後,開始照X光。

 
短短不到幾秒鐘,綠燈轉紅燈,又恢復原狀,照X光的結果立刻呈現在電腦螢幕,因為骨頭密度高,X光穿透不了,可以精確判斷骨折部位和程度,而超音波的使用,只能作為初步判斷。就算X光機,如果角度不對,要發現骨頭那邊裂開,恐怕也得照兩次,民眾要確認有沒有骨折,最好還是不要只照超音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超音波#X光#骨折#骨科#誤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653

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