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茶飲店正夯 營業額成長率狠甩咖啡店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9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9 23:35

台灣過去有一段時間,出現咖啡店熱潮,但現在出現的是茶飲店的積極佈局,而且根據財政部資料,去年茶飲店家數就已經到達1.8萬家,佔所有飲品類商家的8成四,而且營業額佔了大約7成5,在營業額方面也以平均成長率60.5%,大勝咖啡店的12.8%。

圖/TVBS

 
記者詹舒涵:「(小姐,你的飲料好囉。)謝謝,你可能也跟舒涵一樣,常常要來一杯手搖飲,而這幾年手搖飲的這個店數,快速在成長在去年,根據財政部統計已經達到了1.8萬家,佔總飲料店數的8成4,營業額則佔了超過七成,現在甚至他們已經賣贏了,以往很夯的咖啡店。」

接近中午休息時間,開在辦公區的冷飲店逐漸出現人潮,根據財政部統計去年光是賣飲品店家,就達到2.2萬家銷售額近700億元,進一步分析財政部認為,冷熱飲店進入門檻較低、客群較廣,所以家數相對也多。

依據固定比例倒入茶葉,想讓水跟茶變成金也不容易,以這家剛創業兩年的茶飲店來說,就走向專精的紅茶飲品。

 
茶飲店店長張先生:「用我們自主進口的茶葉,然後都是選擇單一產區,不經過什麼拚配啊混茶之類的方式。」

經營一年多才又開了第二家分店,拓展策略上相當保守,因為茶飲品牌不斷推陳出新,也挑戰新鮮感的持續度。

圖/TVBS

業者積極開發新品,以這家分店來說平均一天,賣出八、九百杯沒有問題,而根據商研院分析以飲品基底,和搭配物以及水果冷熱糖類等來變化,每人每天不重複飲用至少要168年,才有辦法全部嚐透透。

咖啡店老闆娘余小姐:「謝謝。」

面對茶飲店崛起咖啡店雖然家數年成長了7成6,但營業額上茶飲店平均成長率60.5%,遠勝於咖啡店只有12.8%,所以以這家經營四年的咖啡店來說,老闆娘早早就開始多角化經營。

咖啡店老闆娘余小姐:「我希望是不同年齡層,然後可以孫子帶著阿公阿嬤一起來,吃下午茶聊天然後他們,就是可以吃豆花類啊就是比較傳統的甜點。」

老闆娘坦言這幾年經營越來越不容易,加上超商甚至社區型超市,都來搶佔咖啡市場,所以只能想辦法找出特色,而目前以台北來說,信義區算是少數咖啡店家數勝過茶飲店的。
 

圖/TVBS

市場行銷專家唐源駿:「商務洽談的部分,也就是說所以坐下來,可能要到一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半,把一個事情把一個商業的關係做好的部分,就會成為這個商圈裡面,咖啡店比這個手搖飲更多的情況。」

不同分布顯示出不同區域型態,茶飲店來說密度最高區域,集中在較炎熱的南部包括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和屏東,另外咖啡店則是集中於都會型,密度最高的是,台北市嘉義市和新竹市,其中令人意外且雙雙上榜的嘉義市,專家也有分析解釋。

商研院創模所副所長李世珍:「主要原因就是嘉義也是一個,人文薈萃的一個地方我們知道,嘉義是全台出醫生最多的一個地方,所以在那個地方來說的話,他所代表的那邊的文化跟飲食,他所融合在一起的時候所帶動這種咖啡,飲品這種的話其實也是很深入到,在嘉義市的一個發展。」

除此之外專家也認為,飲品店門檻低,加上不用承擔店內飲用座位區,所以業者佈局動作也越趨積極。

 
商研院創模所副所長李世珍:「業者對於六都的布局,越來越明顯第二個部分是,對於有些創業者希望能夠在其他地方去,做拓展的話這個部分的成功率,也會相對比較高。」

飲品商機人人爭搶,在漸趨淡化的咖啡黑金大戰後,現在大舉壓境的茶飲大戰,將是一場變化更多,市場更廣的激烈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熱潮#茶飲店#茶葉#商研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3

0.0992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