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時光的手箱台日戀 基隆顏家礦業巨擘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5 21: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6 10:25

台灣5大家族之一的基隆顏家,早年坐擁北台灣大量金礦和煤礦,風光一時。最近李崗導演推出一部舞台劇《時光的手箱》,把顏家第三代的故事搬上檯面,中日演員合作,顏家第4代也參與演出。

圖/TVBS

 
初春時分,霧鎖九份,鵝毛雨飄飛伴隨冷風落,基隆顏家,1937年興建的臺陽礦業事務所,2003年被指定為歷史建築,外頭的八番坑,是九份最宏偉的金礦坑。

臺陽股份有限公司副理黃俊欽:「這個坑道對臺陽來講,它是產出金礦石最多的地方,因為整個九份的礦石,坑道是四通八達,但礦會從這個坑道出來。」

基隆顏家第四代顏妙:「純粹當觀光客去(九份)那邊,走老街吃些東西看風景,但是就是沒有想到說,我的腳下的那塊,整個山都是之前顏家在那邊採金採礦的,然後有進到礦坑的機會,就裡面真的很暗很暗的,又覺得很特殊的情況,覺得那個時代就,一飄就回100年前。」

 
顏家四代一青妙飾一青妙:「這是媽媽在台灣學做料理食譜。」

《時光的手箱》舞台劇,透過顏家第4代一青妙的尋根著作,將她的台灣父親日本媽媽的,大時代愛情故事搬上舞台。

時光的手箱監製李崗:「顏惠民娶了一個百貨公司小姐,小他十幾歲,我覺得他一定有某種心理的平衡,他又帶著不被家裡認同的太太,回到他們顏家,一個大國的弱女子,到了台灣的首富家去做小媳婦,這個太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日本媽媽一青和枝,小爸爸顏惠民16歲,一青和枝努力學台語做台菜。

圖/TVBS

一青和枝VS.幫傭阿春:「買菜以後你要說兩句話,頭家啊太貴啦卡俗ㄟ,頭家啊太貴啦卡俗ㄟ。」

女主角大久保麻梨子嫁來台灣,很能體會女主角心境。

大久保麻梨子飾一青和枝:「看到真正媽媽寫的日記,我一開始是有點不敢看,最後看完會掉眼淚。」
 

顏欽賢(二代)楊烈飾:「你現在跟我說你要做保險套生意,你笑死人。」

顏惠民(三代)鄭有傑飾:「我以後如果生兒子,乾脆讓他跟他媽媽的姓,我也不要他姓顏,KEIMIN啊跟你爸爸道歉。」

顏惠民後來罹患肺癌,母親隱瞞病情,以致父親關閉自己,不再和母親對話。

舞台劇《時光的手箱》:「我死了以後,把我的骨灰撒在白根山頂附近吧,從生病到過世的一年半裡,爸爸拒絕跟媽媽說話,連媽媽辛苦做的菜,一口也不吃。」

圖/TVBS

 
男主角鄭有傑飾顏惠民:「如果我不是飾演他的話,可能會有些批判的角度,覺得說怎麼那麼不負責任,但是當為了飾演他,揣摩他心境的時候,真的發現他真的好孤獨,沒有人可以理解他。」

專訪一青妙時,她拿出真正的手箱,這是改建日本房子時發現的,因而促成她展開尋根並寫書。

基隆顏家第四代一青妙:「在這箱子裡找到的,對我來講,現在最有用的就是我媽媽的食譜,常常有人問說,最想念的我媽媽的料理是什麼,我就一定會說是豬腳,然後另外一道是蘿蔔糕。」

手箱裡翻出舊照,媽媽年輕時真是美人,媽媽和姊妹二人共浴,爸爸顏惠民總穿和服。

鐵路平溪線全長13公里,建於1918年,是顏家第一代顏雲年為了運煤所建,這裡留下的石底大斜坑,就是顏家最大煤坑,1937年開鑿。

如果時光允許的話,我真的想跳進那個地方,跟他們(爸媽)講一些,當時講不出來的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舞台劇#故事#演員#金礦#煤礦#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0636

0.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