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華映悲歌? 全體股東的悲劇?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3/1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3 14:39
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豔重整集團,華映狠裁2500人 圖/中央社
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豔重整集團,華映狠裁2500人 圖/中央社

終於還是來到了這一刻!台灣面板業史上最慘烈的一役 – 大同集團華映裁員2500人,從憂慮終究變成了事實。當各界忙著感嘆這家曾是「面板五虎」的國內第一家量產大尺寸TFT面板廠華映,在將邁入49歲時,面臨重整、恐將下市的命運,不免令人心焦:這只是大同集團斷尾求生?還是有更大的未爆彈即將發生?
 
去年11月,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在慶祝大同成立一百年的大會上表示,大同下一個百年的關鍵,需要架構調整。萬萬沒料到,不到一百天,旗下華映就無預警宣告重整,很顯然,直到那一刻,林郭文艷有太多實情,還沒有跟所有債權銀行和投資大眾公開說明。

 
 
首先,是5月即將被裁掉的2500名員工。業界估算裁員至少需支付10億到20億資遣費,但帳上華映員工退休金只剩9億,這個壯士斷腕的「壯舉」,會不會讓淨值僅剩1•44元左右的華映,淨值直接轉負?投資大眾的權益又在哪裡?
 
其次,華映狠裁2500人,本勞佔了近七成,檯面說法為符合債權銀行團紓困的要求,但經營層卻沒有回應銀行團最大的訴求是「現有經營團隊必須退出,華映才可能重整成功」!大同集團共有三大支柱:華映、綠能和尚志資產,目前除了手握號稱千億土地資產的尚志,華映、綠能皆陷入經營困境,林郭和夫婿林蔚山等決策階層除了大刀裁員工,是否正視「經營不當」的真正沈痾,適時「放手」,讓債權銀行覓專業經營團隊重整?
 
去年底華映無預警關廠重整,事後發現,扮演「來催款」和「被催款」者,竟然全是自家人!大同為何要自行引爆地雷?自揭瘡疤?「公司派發『財務黑洞訊息』令市場派挫敗收手」說法不踁而走。如果公司派真有採取所謂「焦土政策」-- 寧可燒光糧草、不留給敵軍,以抵禦市場派入侵,那麼更加證明,原來公司派不僅沒有經營能力,甚至完全沒把所有股東權益放在心上!他們心中只有自己權位,沒有股東利益。
 
 
更是悲情的是,華映2500名員工的悲歌,並不是昨天才正式響起,而是從18年前大同未發放任何股利的那一刻,就開始埋下了引信。一家科技大廠可被預見的未來,竟然還是要歷經苟延殘喘、拖延到18年後,才願意正視面臨重整、甚至下市的淒涼,這恐怕是台灣傳統家族「不顧公司未來、只抓手中權力」情境下,最大的悲劇。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專家觀點

#華映#裁員#林郭文艷#面板業#大同#科技大廠#面板五虎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6

0.0671

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