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逢甲慘比金融海嘯 逢大拆圍牆縮地救商圈

記者 羅一心 / 攝影 劉瀚煒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2 18: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2 18:07

今天調查報導帶您來獨家掌握消息,逢甲大學將在3月15日起,動工拆除緊鄰文華路的圍牆,用來活化逢甲商圈,校地將退縮6米,變成逢甲夜市道路用地,而店家也得退縮6米,讓文華路拓寬成12米,以便舒緩人潮,但店家擔心逢甲人潮不比以往,質疑拓寬有用嗎?逢甲大學統計系也做出最新一年商圈人潮、商機統計數據,逢甲商圈的人潮連三年下跌,未來恐跌破千萬人,商機更是連4跌,去年只剩85億,比金融海嘯時期還慘。

圖/TVBS

 
記者羅一心:「逢甲大學文華路這面圍牆,3月15日開始就要動工拆除,以後學校沒圍牆,為了活化逢甲商圈。」

校園已經擺三角錐,停車格得畫掉,舊校門也要拆除,學校和逢甲夜市最熱鬧的文華路,再也沒有一牆之隔。

記者羅一心:「除了學校文華路上17戶(有的)店家,店面1樓土地面積,也要配合限縮2米。」

 
工人拆招牌,工人趕工拆招牌和鐵架。店家得在15號日前完工,和學校施工期錯開,和逢甲大學緊鄰的文華路,目前路寬僅4米,約100m的距離實施拓寬計畫,學校必須拆圍牆退縮6米,而店家依照地籍圖畫設的範圍不同,也要內縮1到2米不等,新的文華路將會拓寬到12米寬。

圖/TVBS

把路變寬是為了舒緩人潮,但店家反問,來逛逢甲的人不比以往。

店家賴先生:「這幾年生意沒以前好,人變少,這樣做會有人還是未知數吧。」

店家林先生:「我是希望可以人變多,但也要真的吃得到。」

配合活化,但拆除費用店家得自行吸收,每戶至少要花1、20萬,有些店面有地下室,拆除費更是翻倍,擔心不是沒有道理。

根據逢甲大學統計系最新數據,逢甲商圈歷年人潮趨勢,從2015年的高峰1328萬人,2018年跌到1092萬人4年少了236萬人,將跌破千萬人,人潮等於錢潮,逢甲商圈歷年商機也是連4年跌,2018年只剩85億元,比起08-09年遭遇金融海嘯還慘。

圖/TVBS

 
逢甲大學統計系博士李燊銘:「這是一個警訊,逢甲金保證,但住宿業商機卻是不減反增。」

因應商圈衰退,先從道路規劃下手,教授補充,未來西安街、凱旋路也將打通,連結到水湳經貿園區。

逢甲大學統計系博士李燊銘:「拓寬是活化的第一步。」

除了交通,逢甲商圈店家開始推廣行動支付,救商圈多管齊下,希望拆牆縮校地能發揮效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施工#圍牆#商圈#道路#人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3067

0.4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