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0後大軍來了! 最重視民生與經濟議題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4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4 23:31

您知道什麼是「我世代」嗎?簡單來說指的是1990年出生的孩子,今年邁入29歲,而2000年後才出生的孩子,也一批批進入大學與社會,因為這群從小就在有網路時代下成長學習,整體而言這一群青壯世代,他們最重視的是自我價值,來聽聽看他們怎麼說。

圖/TVBS

 
記者蔣志偉:「1990到2000年屬於90後世代, 年紀最大29歲,年紀最輕才剛剛進入大學,而這群人他們成長在數位時代,有能力為自己發聲,你也可以稱作他們為『我世代』 。」

將近400萬名90後大軍,比過去一般人刻版印象更要求自己,像他,今年29歲施秉均,從事網頁設計,念書時就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不斷朝目標邁進。

上班族施秉均(29歲) :「我是有責任感的人,交代事情或是自己所認定事情,該完成就是會完成,對即使遇到什麼困難也是會想找,想盡辦法來把它完成。」

 
重視自我價值,這是施秉均認為是必要有的,尤其在競爭的社會職場環境,根據遠見雜誌2019青壯世代調查,揭密90後年輕人價值觀,最受青、壯世代喜愛,18到39歲「最常使用的社群媒體」,第一名臉書(78%)、 LINE(56.3%)與IG(35.7%),

值得注意的是18到29歲使用IG者比例高達49.5%,明顯高於30到39歲的22.4%。

25歲的蔡府錦,從事網路業採購行銷,念書時就開始思考未來,他坦言從小就接觸網路,不論是查資料,還是網購,經常必須透過網路了解新知。

圖/TVBS

上班族蔡府錦 (25歲) :「自己從事這份工作,其實也是跟網路媒體相關,所以應該是可以看得到更多的,現在這個發展趨勢是什麼,對!然後可以朝這個方向去做前進,然後自我提升。」

青世代也就是我世代,像蔡府錦一樣關心民生經濟年輕人,似乎也越來越多了,根據統計台灣地區全台20個縣市的青壯世代,18到29歲青世代群,最關心議題第一名就是食安,占33.5%,第二名民生經濟(30.5%),第三名教育(27.9%),再來是勞工權益(24.4%)、環保(19.8%)、國際情勢(19.3%)。

臺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碩士生萬宣慶 :「身為我世代的青年,我覺得我最重視就是民生經濟議題,尤其就是目前已經研究所快要畢業了,我們可能就是快要投入職場了,其實我們就會很擔心說,到底我們所學跟社會上所需要的人,是否是有相關的。」

臺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碩士生吳潔人 :「臉書或是IG等等就是一些讓我們,更接近資訊的一個溝通的管道跟方式,但當然也因為這樣,我們資訊獲得的量非常多 。」
 

臺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碩士生林奎佑:「自我價值我覺得是,可能比較活得快樂比較重要,然後另外的話就是可能在國家發展,我認為說是比較,希望能夠讓年輕人經濟比較好一點  。」

圖/TVBS

全球化4.0,所有網路上資訊已經跨地域性,而國際議題還有可能衝擊90後的生存,勢必要提高警覺。學者認為青世代不隨便掏出真心,他們願意點閱和追蹤,不再輕易按讚甚至讚美你,因為他們更在乎自己要什麼。

臺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90年代以後出生的人,相對來講是比較自我,就是他們比較關注,跟他們自己切身有關的一些問題,不管是他自己的就業,他自己未來職涯發展,自己的一些興趣各方面 。」

學者不諱言,越來越多青壯族群,經常抱怨一代不如一代,因為他們認為這輩子賺錢,終身所得不會比父母親多,而手邊一定要有存款,以備不時之需,這樣的焦慮與不確定感,青世代唯有務實打拚,或許有機會翻轉人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青壯年#展望#青年#壯年#我世代#價值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580

0.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