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月起桃園農田供水75折 觀音新屋首當其衝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8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8 23:34

去年11月開始枯水期降雨量就不如預期,石門水庫目前蓄水量僅約五成,比起歷年平均少了4000萬噸,水情吃緊,水利署和桃園農田水利會共同協商,三月開始水庫供應灌區水源將打七五折。不過正值插秧期用水高峰,專家也憂心位於圳路下游的觀音、新屋、湖口等農地可能出現缺水的狀況。

圖/TVBS

 
桃園農田水利會灌溉組股長原道安:「目前這個埤塘是我們台灣大圳1-4號埤塘,那目前它的蓄水量其實應該有差不多12萬噸。」

跟著桃園農田水利會的腳步,我們來到桃園一處灌溉埤塘,這邊六成的水來自水庫,四成來自溪流雨水,目前蓄水量八分滿還算足夠,不過跟著我們再轉個彎。

記者李頂立:「在埤塘另一邊,就是市政府規劃的生態池,只要水源供應充足的話會引水到這邊,您就可以看到一片漂亮的景緻。不過透過鏡頭你會發現,目前有水的地方只有零星幾塊而已,甚至有的植物還出現了乾枯的狀況。」

 
從去年底就已經沒有足夠的水量供應給生態池,因應水情吃緊,水利署和當地農田水利會協商決定,三月開始,石門水庫供應當地灌區水源將打七五折。

桃園農田水利會灌溉組股長原道安:「如果遇到台灣大圳打折供水的情況下,勢必影響最深的就是所謂的圳路末端,也就是觀音新屋湖口這些鄉鎮的農田。」

桃園地區現在正值一期春耕整地,但農民邱大哥擔心節水期水不夠用,採訪這天一大早就提前下田插秧。

圖/TVBS

農民邱大哥:「地勢比較高,我剛剛講缺水的範圍會比較長一點,你說別人三天一次水可以,我至少就要兩天一次水。」

插秧期的用水高峰,以一公頃的田來看,一個月最少就要用超過2000噸的水。

農民邱大哥:「沒有水的話,搶水是很困難,大家都要啊,土地那麼寬,大家都想要水啊,我們也沒辦法,就看老天爺啦!」

水情緊張、農民感受很深。桃園農田水利會規劃,要加強輪灌管理因應,並找大佃農和漁會協商配合用水調度。
 

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理事長洪金德:「用水效率要提高,比方說以前你這一塊用水,你說要我就開給你,現在我們輪灌的意思,這一塊我有計畫性的,我明天開放這一塊給你灌溉,後天開放這一塊,我們加強輪灌緊密的計畫性。」

記者李頂立:「我們實際來到上游的石門水庫,在我旁邊就是最主要的集水區,而且我們眺望對面,你可以發現在水平面以及在上方的樹木之間,還有一段裸露的土壤以及岩石,其實這個區段原本都應該是水位的位置。」

去年11月枯水期起降雨量就不如預期,石門水庫近三個月降雨量分別為歷年同期的45.4%、64.4%和1.5%,水位持續下探。統計至2月中的蓄水量僅1.2億噸,比起過去十年平均蓄水量,少了4000萬噸。

圖/TVBS

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張家榮:「目前的民生跟產業供水都是穩定的在供應,那農業供灌的部分我們是,採七折到七五折的部分來機動調整。」

 
從台灣本島18個主要水庫來看,有10個蓄水量不到一半,而桃園石門、新竹寶山、寶山第二和台南南化水庫,更是被水利署標註為,正處於營運較低水位。

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張家榮:「北部翡翠水庫來講的話,它是比較無虞的部分,所以我們會透過跨區支援的部分,來由台北市的部分來支援桃園地區,那將來桃園的地區,去支援所謂的新竹地區,我們未來會透過所謂跨區協調的方式來作這方面的因應。」

面對極端氣候,乾季更乾、降雨更集中,不能再只是看天吃飯,如何有效節水蓄水,更有效率的利用每一份水資源,還待產官學界一同努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枯水期#降雨量#水庫#缺水#農田水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938

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