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緩解偏鄉就醫難 台東「票根掛號免排隊」

記者 黃暐迪 / 攝影 劉錦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8 18: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8 18:12

就醫看診排隊是家常便飯,不過在台東偏鄉,想要進城看一次醫生,卻往往變成要耗上一整天的長途跋涉,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有客運業者跟台東署立醫院合作,推出憑車票票根掛號,就可以免排隊的服務。

圖/TVBS

 
記者vs.病患家屬:「(你們今天要去哪裡看診),馬偕,(你們幾點就開始準備要出門了),8點,(這樣路程差不多要開多久),一個小時多。」

一早八點多出發,家住台東大武的林先生,今天要陪家人去看醫生,對他們來說,這趟路可不輕鬆。光算路程,要開到台東市裡的馬偕醫院,就有57公里,路上不但要跟大貨車、砂石車和遊覽車錯車,還因為道路拓寬工程,實施管制,更讓眼前的南迴公路,顯得險峻又漫長。

復康巴士人員:「必須六點五十分就要出發到那邊去。」

 
要不然你有時候會碰到塞車的部分,會延誤到。

復康巴士人員:「最遠安朔,如果到市區大概兩個小時左右。」

為了做復健,同樣的路,林先生一個星期要跑兩趟,這實在沒辦法,因為台東縣大武、達仁跟金峰,3個鄉鎮加起來有快1萬4千人,卻只有9名醫生40名護理人員,分散在7間診所,遇上急症重病,就得往台東市跑。
 
圖/TVBS

接送車司機韓先生:「像我們霧鹿的個案,他們從霧鹿下山到台東來回,他們包車的話大概要,2千到3千。」

還有個更大的問題,路上耽擱時間,趕到醫院,掛號也得往後排,這一等,往往又耽擱了回程路途,於是有客運業者想出方法,他們跟署立台東醫院合作,憑票根看診,掛號免排隊。

部東醫院秘書陳以仁:「只要他搭上客運公司從長濱過來,車上的人會發給他一張那個,就醫卡,那就醫卡進來我們醫院的話,我們會安排他盡快的就醫。」

除了想辦法縮短排隊時間,增加交通效率,另一個方法,是把醫師送到病患家門口。
 

如果說你覺得可以做多,做到十次也可以。

圖/TVBS

醫生vs.孩童病患:「醫生阿伯有那麼可怕嗎?我不想要拔掉牙齒,好了,不要哭了。」

針對偏鄉以老人跟小孩為主的人口結構,台東各醫院都有調派人力,下鄉看診,縣府最近更直接跟高醫簽署合作備忘錄,讓這種支援,更加制度化。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院長王功亮:「有的醫院不夠的人力,我們也願意有的醫生,過去幫他們看診,甚至到衛生所。」

 
大武衛生所主任盧克帆:「其實這個比所謂的蓋醫院還要好,甚至你蓋醫院不見得會有這些(設備)。」

專業醫療團隊進駐,每周四、五 ,兩天看診,一來一往之間,就是希望透過合理的資源調度,設法減輕偏鄉居民 就醫之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就醫#偏鄉#掛號#票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617

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