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史懷哲殞落 他曾說:偏鄉很值得驕傲、很快樂

編輯 林美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30 11: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30 11:46
花蓮春日國小教導主任謝明賢深耕偏鄉教育,募款力組「河東假日才藝學苑」。/翻攝自玉里河東假日才藝學苑。
花蓮春日國小教導主任謝明賢深耕偏鄉教育,募款力組「河東假日才藝學苑」。/翻攝自玉里河東假日才藝學苑。

熱血教師謝明賢28日疑因疲勞駕駛自撞身亡,他偏鄉深耕教育29年來,曾有感而發「我常常會很感慨的就是,我並不覺得有這麼窮,但是為什麼要被報導成這樣,我們可不可以建立一個...我們偏鄉很值得驕傲、很快樂,偏鄉的學習經驗其實是與眾不同的,然後用這樣的特質,去吸引別人來投資偏鄉,而不是同情偏鄉。」

他坦言,其實從來沒想當老師,是後來到小學去實習的時候,才覺得自己好像滿適合「當一個很三八、很活潑的老師」,因為在偏鄉,老師跟學生互動的時間太長了,基本上都把學生當自己小孩看了,「他們有甚麼困擾,我就幫他們解決。」

 
 謝明賢(紅衣者)在才藝班陪學生練習吉他。/劉佑祖提供

為了讓偏鄉孩童有更多學習的機會,他找上他的昔日同窗一起來幫忙開設才藝班,「我們只是純粹在幫我們小時候,如果我們小時候有這麼多資源,也許有太多的可能性。」這樣的想法也讓其他人熱血沸騰,一起投入才藝班教學,有樂團主唱、鄉公所職員,還有從花蓮開3個小時車過來的美術老師,他們願意犧牲時間、不在乎微薄報酬,就為了與孩子共度美好時光,「他們會共同跟我表達一個感觸,這裡讓他們找回當老師的感覺。」

只是,全心全意投入教育,身體卻承受不住。2013年5月,謝明賢因為疲累過度引發腦幹出血急送醫,躺在醫院1個多月,學生跟老師都很擔心他,但謝明賢出院後,最吃驚的是「我戶頭怎麼會有十幾萬!這多出來的9萬多是從哪裡來?」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保險賠的,「我進去睡1個月覺,然後騙點錢出來,可以讓才藝班繼續維持下去...也不錯啊。」

/劉佑祖提供

 
「老師就是,可以給孩子一個改變機會的人」,就算累倒了,謝明賢還是爬起來繼續教育工作,女兒曾經不捨地談父親「他以後如果累了,他家裡還有很多人會照顧他,所以可以請他放心」,只是這次熱血教師先下車了,令人不捨。他的學生在臉書寫下「謝謝你讓我們知道翻轉教育的重要性」、「只要抱持著愛與希望,總會孕育出些具有生命力的力量」,謝明賢的教育理念,將繼續傳承下去。

/劉佑祖提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熱血教師#偏鄉#謝明賢#花蓮#193縣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691

0.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