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虎媽媽陳美汀募資改善雞舍 讓石虎和雞農共生存

記者 呂蓓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0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0 23:22

石虎推估全台不到500隻,是瀕臨絕種的動物,主要分布苗栗、台中、南投,環保署環評在20日,拍板否決台中鴻禧高爾夫球場擴建,認為對石虎棲地造成極大影響,不得開發,另外投身石虎研究保育20年的「石虎媽媽」陳美汀博士,去年底在募資平台上發起的「救救臺灣石虎」計畫,提前在一月中結束募得近760萬元,將透過改造雞舍,避免石虎和雞農衝突。

圖/TVBS

 
丘陵田野圍繞,苗栗楓樹窩,保有著自然的生態環境。

記者呂蓓君:「一提到苗栗你會想到什麼,這裡就是石虎的故鄉,石虎是一種淺山的動物,跟人類的活動範圍有高度的重疊,因此有任何的開發活動,都會影響到他們的生存,也因此有一群人,在這裡種起了石虎米採無毒耕作,要讓這種美麗的生物一直留存下去。」

為了準備插秧,農夫先用機器整地,石虎米田佔地約2甲多,由好幾位社區居民共同耕作。

 
楓樹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義雄:「石虎客家話就是石虎,石虎大家講講講惜福惜福,那就用石虎米好了。」

石虎米不撒農藥,不用除草劑,希望保持原本的生態,環境變好了,也讓不少小動物在這裡生活,林務局在這邊架設兩支紅外線攝影機,沒想到馬上拍到意外驚喜。

楓樹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義雄:「麝香貓跟那個鼬獾還有白鼻心,因為這些都跑出來的話,表示說我們的棲地環境是很ok的。」

而石虎米每年都會提撥營收的3%做成石虎基金,除了保育之外,也增加里民交流。

圖/TVBS

記者呂蓓君:「我們可以看到桌上,有很多美味的家常菜,這些都是社區媽媽烹調而成的,石虎米他們取之於地方用之於地方,每個月都會舉辦像這樣子的共餐活動,提供經費以及石虎米和社區民眾交流。」

透過共餐,和當地居民溝通石虎的特性,不要隨意毒殺。

石虎是瀕危動物,推估目前全台石虎剩下約500隻,族群以苗栗最多、南投次之,在棲地被破壞、食物減少的情況下,石虎常常會進入人類的活動範圍,對雞農造成困擾。
 

石虎米雞農徐昌田:「這些網子是林務局補助的,我和我爸兩個人合作圍起來的,還有現在我們看到這個盒子是自動相機。」

追蹤做好防護措施後,是否還有動物入侵,不過還是有多數雞農沒有做防護。

記者呂蓓君:「我們在雞舍裡面,可以看到有非常多隻的雞,這些雞也是石虎的食物之一,因此常造成雞農以及石虎之間的衝突,為了化解像這樣子的衝突,陳美汀博士就在募資平台上面發起募資,要來改建雞舍。」

外界熱烈支持,一月中提前結束,募得760萬元的資金,超出原本預計的五倍以上,目標是改善一百間雞舍,石虎保育碰上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開發和環保如何平衡,卓蘭鎮石虎公園的開發案,已經造成重大破壞無法回復,而裕隆三義擴廠雖然在審查階段,將成為日後其他廠商開發的關鍵指標。

圖/TVBS

 
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無論是卓蘭的案子或是裕隆的案子,甚至在苗栗地區很多開發案,因為他就是在石虎重要的棲地上面,所以他只要任何的開發,對於石虎的棲地一定會有影響,我們希望包括公部門或私人企業,他們在開發之前就能夠先了解到,他們找這個地點,是不是石虎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去年全台共發生13件石虎遭路殺,以苗栗縣後龍、三義、通霄為主,今年2月還沒過完,已發生4件石虎路殺,

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找出)路殺熱點的地方開始去做改善,另外一方面就是新的工程,其實在規劃上就必須要去考慮,生態旅遊真的是我們,對於這種好環境棲地好的地方,一個很好很好的解藥。」

陳美汀博士說開發和保育不是對立,石虎保育不能只靠公部門或當地居民,必須全民一起來守護淺山生態,才能讓石虎保育的觀念愈來愈成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石虎#保育類#開發#棲地#雞舍#改造#陳美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611

0.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