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唸「看山小」怪怪的 捷運詩文策畫方:典故自杜甫

記者 畢倩涵 張允曦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7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7 20:57

由台北市文化局舉辦的公車捷運詩文,被不少網友發現,有一首詩內容寫「看山小」,念起來的諧音好像在罵髒話,有民眾覺得不應該選入有爭議的內容,但也有人採文學開放態度,對此負責策畫的淡大教授澄清,這首詩作者是台大中文系教授,「看山小」是來自杜甫的典故。

圖/TVBS

 
捷運板南線車廂,掛上短篇詩文,這篇講的是愛情,但有民眾看完默念一遍,覺得哪裡怪怪的。

影片旁白:「為什麼你『看山小』,看我卻很火大。」

看山小,文字沒問題,但諧音被不少網友質疑,諷刺地說,詩文跟台北市長的語言水準,成正比,不過也有網友緩頰,說作者唐捐老師,開課內容本來就好笑,發這樣的短詩並不意外。

 
北捷乘客:「犯不著用有爭議的東西,犯不著在大眾運輸開放的空間,拿來做公告的事情,其實是不妥,應該篩選一下,但是沒有那麼嚴重,應該稍微看一下。」

圖/TVBS

公車捷運策畫負責人楊宗翰:「詩聖杜甫的作品,裡面有一句『一覽眾山小』,把山小給拿出來當作運用詞彙,(希望)利用通勤時段,也可以學到詩歌的教育。」

身為台北捷運詩文第一屆得主,也是這屆的協同主持人,淡大教授楊宗翰澄清這首詩是有典故的,
由台北市文化局每年舉辦,捷運只是提供場地擺詩文,公車捷運詩文今年第21屆,由3位遴選委員,選30首短詩,審核1-2個月

圖/TVBS

北捷乘客:「我自己是覺得還好,因為文學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就是你讀起來的感覺,是怎樣就是怎樣,每個人見解不同啊。」

這首「難道這就是愛」,作者唐捐是台大中文系教授,本名劉正忠。他書面回應,的確是諧仿大陸詩人顧城的經典之作,之前發表在他臉書上的一則廢文。這次入選公車詩文,自己也領了授權費,對於正反聲浪,他沒有意見,只是文學很主觀,妥不妥當因人而異,卻也意外幫公車捷運詩文,大增曝光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詩#看山小#捷運#公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3

0.0566

0.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