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產出口創新高 農漁民賺嘸錢「進口量更大」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5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5 21:21

台灣農產品出口金額突破54億美元,創下20年新高,賣到大陸的農產品金額也破紀錄,但高雄市長韓國瑜問,既然創新高為何農漁民沒感受?學者分析,除了去年氣候好,農產品盛產有競爭力,外銷產值創新高,不過近年來農產品進口量大,逆差連兩年超過100億美元,也是農民抱怨賺不到錢的原因。

圖/TVBS

 
地點是中國大陸,這家手搖飲店的水果茶,標榜用的全都是新鮮水果,而且都是台灣進口。

大陸水果茶業者人員:「一個是蘋果,一個是柳橙,這兩種水果的話,都是台灣進口的。」

貨出去人進來,台灣發大財,政府公布去年2018年拚經濟的成績單,根據農委會的資料顯示,去年台灣農產品出口的金額突破54億美元,創下20年新高,賣到中國大陸的農產品金額,更是破紀錄的12.6億美元,執政黨說即使沒有九二共識,我們的農產品照樣賣得動。

 
「水果政治學」作者焦鈞:「確實從2014年太陽花學運,到2016年民進黨執政,到現在2018年,我們以這四年的基期來講,其實輸往中國大陸的水果是正成長,我想總統要表達的是,整體農業的趨勢是一個向上成長,那個別農民是否賺到錢,要看個別農產品它的屬性。」

圖/TVBS

專家說有能力出口農產品到國外的農民,可以說是位居農民界裡金字塔頂端的人,而大多數一般農民只能內銷,因此不管外銷數字有多亮眼,還是與他們無關,農民大嘆賺不到錢,還有一個關鍵因素,就是進口農產品太多。

台大農經研究所教授雷立芬:「事實上台灣的農產品貿易的話,都是進口的值大於出口的一個值,所以當我們在講出口的值增加的同時,是不是進口值也在增加,而且增加的速度,而且那個量,是不是比我們出口的量的多,如果是這樣的話,也沒有甚麼好稱讚說,我們的出口表現亮麗。」

來看數字,從2014年開始,我們的農產品進口值開始超過出口值,而且進口的量倍數增加,到了去年,進口的農產品總額是出口的近三倍,貿易逆差連兩年超過100億美,基層農民要賺到錢,當然很難。

農民:「我覺得農民真的是最低階的啦!只要政府不要干預我們的菜價就好了。」

農民大吐苦水,遇到颱風天災要擔心血本無歸,價菜好的時候,政府又會開放農產品進口,平抑菜價,基層農民當然抱怨連連。

圖/TVBS

 
屏東鳳梨果農:「鳳梨很多的時候就傷到農民,血本無歸,大家都搶種,因為我們政府沒有關心說,有那個產量的調配。」

政府到底該扮演什麼角色?如果攤開蔡總統喜滋滋宣傳的這份農產品外銷清單,第17名的茶葉、第22名的鳳梨和第26名的釋迦,最大的輸出國都是零關稅的中國大陸,說好的新南向政策,似乎在農產品這塊發揮不了作用。


台大農經研究所教授雷立芬:「如果要出口熱帶水果到(東南亞),當地的出產的產品成本又比我們低,品質又比我們更好,其實是沒有甚麼競爭優勢的,當然把所有雞蛋押在同一個籃子裡面(中國大陸),風險是相對高的,但是應該說那個市場(大陸)的比重,還是相對大,我們不應該放棄。」

不應該放棄但也要有警覺,我們對中國大陸的依賴性愈來愈重,焦鈞認為政府的角色是應該開發更多市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農產品#進口#出口#菜價#新南向政策#依賴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950

0.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