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包彈!溫差14度上將梨樹不開花 產量驟減 

記者 童雅筠 / 攝影 陳世明 簡大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1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1 20:09

這個冬天溫差極大,連帶衝擊三星上將梨產量,竹科水情也拉警報!三星鄉上將梨,栽種超過120公頃,其中又以黃金梨嫁接最多數,只不過日夜溫差大,造成梨穗養分吸收不足,開花期不開花,產量估計少8成,豐水梨也少了將近5成。另外新竹主要供應園區廠商用水的寶山水庫,則是因為降雨量少,水庫蓄水量持續下降,就怕影響到竹科用水。

圖/TVBS

 
農民黃錫墉:「早晚溫差差10幾度,造成花苞死掉,剩下葉子,根本連開花都沒有。」

農民看著果樹好無奈,今年冬天早晚溫差大,梨樹花苞都腐爛,就像「空包彈」。

梨農黃秀桃:「氣候一下溫度20幾度,12月天20幾度,這個我們也沒辦法控制,這個都沒了,要政府幫我們找花苞。」

 
圖/TVBS

再加上嫁接花苞多從日本進口,不過日本飽受颱風侵擾,出產的梨穗品質不好,雖然梨農嫁接改良,還是受日夜溫差影響,梨穗養分吸收不足,今年上將梨產量恐大減。

農業處長康立和:「最後確認後,請他依照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裡面,到公所申請災害申報,啓動調查,每公頃補助7萬5,果樹的部分。」

以春節來說,宜蘭最高溫達28度,不過最低溫卻來到14度,溫差大,梨樹根本不開花結果,黃金梨預估減少8成,豐水梨預計會少5成,農民表示,影響範圍大約25公頃。

圖/TVBS

另外受到氣候影響的還有新竹,寶山水庫枯水期雨量少,只剩下不到50%蓄水量,對於新竹地區,每天的平均用水量13萬噸,預測只夠供應30天到60天,就怕衝擊竹科用水,牽動台積電、友達、群創等半導體、光電用水大戶生產。

經濟部長沈榮津:「做整體一個調度,從桃園跟苗栗這邊,做整體調控,支援竹科這邊水情,到3月都沒問題。」

水利署已經啟動調度作業,不過對於耗水量大的半導體晶圓廠商來說,對缺水現況,還是相當憂心,今年暖冬接下來4天高溫更可能達30度,有如夏天,也打亂了不少植物生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漲價#上將梨#梨子#水庫#新竹#寶山水庫#宜蘭#梨樹#溫差#三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665

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