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吃內臟長痛風石!一割「石灰水流出」醫:嚴重恐腎衰竭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30 19:1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0:44
圖/《時報文化》提供
圖/《時報文化》提供

農曆過年將近,當心大魚大肉造成痛風發作!當吃多高普林食物,血液中尿酸濃提增高,會在手指、手肘、腳踝等關節,長出「痛風石」,專家指出,不去理會這些尿酸結晶,還可能會產生急性、慢性痛風性關節炎,導致關結侵蝕、退化,甚至引發腎衰竭!
 
足踝外科名醫朱家宏於《自己的腳痛自己救》一書中指出,痛風性關節炎是一種新陳代謝性的疾病。由於尿酸的物質多來自普林──存在於每個細胞核中,因此細胞核含量大的食物,比如種子類、內臟類所含的普林當然也會比較高,所以吃下這些食物後,人體將普林代謝為尿酸,血中尿酸就會升高,形成痛風。

 
 
此外,由於尿酸生成的來源不只是食物,一部份來自於身體自然的代謝。因此就算都不吃含普林的食物,尿酸在人體血液中還是會有一定的含量。正常的情況下,尿酸是溶解在血液中,但是當血液中尿酸納過高、人體無法正常代謝,就會解析成結晶,形成「痛風石」。
 
不過「痛風石」並非像我們想像的如「石頭」般堅硬,反而比較像粉筆,碾碎後就像粉筆灰一樣,常常沈澱在關節部位,就是痛風性關節炎。而痛風石往往在切開傷口的剎那,就會像石灰水一樣地流出來。

圖/《時報文化》提供

 
由於痛風性關節炎不痛的時候,幾乎沒有任何其他的症狀,所以有很多患者在疼痛消解後便輕忽大意,然而,痛風性關節炎後續若沒有妥善處理,引發的後果是很嚴重的。朱家宏表示,痛風性關節炎對關節的影響,不只是關節外觀凸出一塊而已,它還會侵蝕關節,造成退化性關節炎;嚴重的話,關節甚至很可能會潰爛,整個功能被破壞殆盡,到最後只能進行關節融合術補救,而且從內科的觀點來看,痛風性關節炎甚至有可能造成腎功能衰竭。
 
朱家宏說,痛風性關節炎大致上可分為「急性痛風發作」與「慢性高尿酸血症」兩種,針對兩者的不同,治療方式也有所區隔。像是針對慢性患者通常會給予降尿酸的藥物,但這類藥物用在急性期,不但無法解決急性發炎所產生的疼痛,還可能造成血液中尿酸值波動更加劇烈,反而使病情加重。
 
因此朱家宏呼籲,若患痛風必須先認清病症的屬性本質才能對症下藥,也才不會因為一時疼痛消減,便錯估痛風性關節炎的嚴重性,放任這骨頭裡的粉筆灰繼續無警覺性地侵蝕關節。等到你發現時,可能已經造成關節退化,甚至引發腎衰竭,千萬別輕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痛風#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石#內臟#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622

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