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臺博館2019永續年夜飯 26日上菜


發佈時間:2019/01/25 17:20
圖/臺博館提供
圖/臺博館提供

年節將至,圍爐餐桌上少不了大魚大肉,當我們大快朵頤時,是否想過我們的飲食選擇,關係到未來世代還能否享用這些豐盛佳餚?臺博館將於1/26-1/27在南門園區舉辦「2019永續年夜飯」,現場示範永續年菜、並開放民眾免費試吃,另有年菜博覽會及跨領域論壇,教大家如何吃出健康永續的未來。

 

圖說/永續年菜博覽會提供經認證的年菜食材  照片/臺博館提供

 

「永續年夜飯」由臺博館自2016年推出,每年均邀請料理職人選用友善環境的食材發展永續年菜食譜。今年的食譜由國賓大飯店行政總主廚林建龍及頭城農場青年主廚吳小龍,以剩食、在地食材、蔬食為原料進行研發,研發成果包括「黃金泡菜」、「避風塘鯖魚」、「柚子蘿蔔」及「彩虹鍋巴飯」等多項佳餚,將於26日及27日中午分別發表,並當場示範如何料理,民眾可憑臺博館門票票根免費試吃。
 
圖說/國賓大飯店行政總主廚林建龍將發表以友善食材創作的永續年菜。照片/臺博館提供  


為落實永續概念,今年度的博覽會中,除了可採購有綠色標章的農產或經產銷履歷認證的食材,許多攤商團體都提供了加碼活動,如成龍溼地將在現場提供友善環境的文蛤試吃、昆蟲假面介紹食用昆蟲類型及料理示範,還有蕉埔國小師生也特別到場倡議石虎保育觀念。
 
 
在跨領域論壇部分,臺博館邀請9位講者,分別從食材的選擇、年夜飯銀行的建立及氣候變遷等主題切入永續議題。《昆蟲上菜》作者黃仕傑、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洪千惠、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副董事長鄭秀娟分別提供昆蟲、野菜和剩食解方作為年夜飯桌上的另類選擇。黃仕傑以自身在臺灣與世界各國體驗的食蟲生活文化為例,介紹取食昆蟲補充動物性蛋白質的合理性,並體現「吃昆蟲」是信任環境與自然生態永續共存的證明。
 
中研院生物兼任研究員邵廣昭、基隆市政府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及海洋議題資深記者黃佳琳,共同呼籲海洋保護區的建立是打造年夜飯銀行的基礎。蔡馥嚀以「旬魚」的概念和「慢食」的態度,提醒消費者食用季節和地點對的食物,減少儲藏及運送過程的能量消耗及碳排放,並主動了解食物的來源、產地、文化、故事、漁法甚至是廚師的料理手法,有意識地挑選對環境及生命友善的來源,從消費端影響生產端。
 
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副教授王慧瑜、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助理教授藍國瑋,以及責任漁業指標(RFI)創辦人徐承堉,則從魚類生態、遠洋漁業及海鮮年菜探討氣候變遷對人類食材的影響。
 
民眾參加現場集章兌獎活動,或參與分享桌菜老照片、秀出你的年夜飯等網路串聯活動,就有機會獲得臺博館限量精美文創品,相關活動訊息請參考臺博館官網(http://www.ntm.gov.tw)。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永續年菜#永續海鮮#永續農業#產銷履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705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