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廖峻驚傳中風 醫曝:出現5症狀快就醫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7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7 23:22
圖/翻攝臉書
圖/翻攝臉書

66歲資深藝人廖峻今(17日)天傳出中風,引起各界關注,隨後本人也在臉書上表示目前已在家中休想「謝謝大家關心,我很好喔」還送上手指愛心。事實上天氣轉涼,往往腦中風患者也隨之增加,不過民眾對於腦中風認知普遍不足,因此若自身或周遭的人出現「5徵兆」,建議趕緊就診,必免造成遺憾。
 
近來因為氣溫變化大,包括中風、心肌梗塞人數都開始增加,《聯合》報導,全國每年新增5萬多名腦中風患者,僅4%及時就醫,半數以上中風病人於發病後5.5小時才送醫,失能風險極高,醫師提醒若感到「四肢無力」、「暈眩」、「視力模糊」、「手麻」,「講話不清楚」等「突發性神經症狀」都可能是中風前兆,一定要在3小時送醫,透過血栓溶解劑或是動脈取栓術,都有很大的機會將中風後遺症降到最輕微的程度。

 

 
圖/翻攝臉書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指出,「年紀愈大,腦中風機率就愈高」,65-74歲為7.2%,過了75歲,風險高達12.3%,相當於每8人就有1人罹患腦中風。如果未能緊急就醫,一旦肢體癱瘓、語言功能喪失,就成了家庭沈重負擔。
 
王署君提醒,有家族病史、患有三高、心房顫動等心臟疾病、肥胖,或有菸癮或酒癮的中高年齡族群及其家屬,都應該提高警覺,牢記腦中風徵兆,必要時儘速就醫治療,降低失能機率。
 
 
此外,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也特別製作了搶救腦中風黃金口訣「臨微不亂」,方便民眾記憶。這四字分別代表:「臨」時手腳軟、「微」笑也困難、講話「不」清楚、別「亂」快送醫,輕鬆記住口訣,以便緊急時能作出最正確的處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中風#徵兆#高齡#天氣變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604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