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金世代是你們! 50到64歲未來15年的消費大軍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5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5 23:46

現在50歲以上,64歲以下的人口,在台灣佔了520萬人左右,他們被稱為黃金世代,出生在台灣經濟起飛、物價還沒飛漲的年代,現在這些人逐漸走入退休階段,有一定資本的他們,也被企業視為在景氣持續低迷的年代,將成為未來15年內,那股支撐經濟最穩固的消費力道。

圖/TVBS

 
慢慢撐開麵團 鋪上各式餡料,今年近60的魯大哥,原本是一名高階經理人,退休後 拿出了自己,三分之一的退休準備金創業,在天母社區開起了麵包店。

麵包店老闆魯惠國:「它會在這個受熱的情況下,我會再去把它翻個角度,讓它的上色更均勻。」

麵包店老闆魯惠國:「在我們父執輩的時候,大家講退休那個字,基本上退休就是告老還鄉了,但是現在人講退休 大部分,只是在第一個職場 離開而已。」

 
魯大哥說像他這樣年紀的退休族,有意願開創事業第二春的其實不少,甚至像魯大哥自己是先去就讀EMBA,逐漸讓創業雛形有了具體方向,這間店也是他的論文主體,現在只要有空大哥就會拿起書本閱讀,對他們來說退休是退而不休。

記者詹舒涵:「像魯大哥這樣介於50到64歲的族群,在台灣佔了520萬人之多,他們被稱為了熟齡族 或者是黃金世代,甚至是新中年世代,對於退休他們有不一樣的想法,在消費力道上也大不相同。」

根據主計處的統計,這群占了台灣五分之一人口的族群,年消費額達到1.3兆,在整體經濟持續低迷的年代,是相當穩健的消費力道。

圖/TVBS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他們進入職場的時候,台灣的經濟還在起飛階段,他的實質薪資 也還在增加,再加上那時候的整個房地產、物價也都比較低。」

就如學者所說這群黃金世代,台灣股市狂飆,新台幣升值,時代背景下讓他們,比起現在65歲以上的人,在同齡時收入足足多了五倍 ,也被企業認為是未來15年 ,最具消費力道的族群,尤其台灣這群黃金世代多半,早退離開職場。

記者詹舒涵:「我們就來看到台灣中高齡的勞動參與率,根據2016年的數據50到55歲的勞動者,台灣則是落在了(百分之)69.6 ,其他像是日韓、美國地區都有七八成左右 ,而在韓國方面呢他們的政府,就用了很多政策,希望可以把中高齡者的勞動力留在職場上。」

韓國推出50+人才復興計畫,以首爾市來說50到64歲就有219萬人,佔總人口的21.9%,因此當地政府就由計畫,結合社會福利、就業與終身學習,讓他們再度投入職場,但專家認為台灣應該鼓勵中高齡勞動力,運用資金作適切創業,而不是讓他們延緩從職場退出。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透過這些中高齡者或高齡者的創業,來帶動整個年輕人的就業機會,他可能有很好的人脈、有很好的資金,有很好的技術,這些都屬於銀髮資本,那把它結合起來,我覺得這個可能對於整個國內的創業的這樣的 ,成功率的提升是有幫助的。」

圖/TVBS

辛炳隆指出這群黃金世代,應該有更多政策上的導引,讓他們有機會打開新市場,而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九成三的中高齡勞工,都有過創業想法。

人力銀行業者楊宗斌:「(現在)可能是公司提早優退你,或者是說可能家裡有些狀況要照顧,家裡的這個長輩或是小朋友的話,可能會早一點離開職場,但是不是全部退出,而是轉而把之前累積的一些存款,來去做這個創業,我覺得現在逐漸有這樣的一個趨勢。」

在大環境不見起色的窘境下,如果你現在50,未滿64,那過去你可能參與經濟起飛,現在恐怕又要再次肩負,支撐經濟低飛的一線曙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創業#高齡者#資金#黃金世代#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732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