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民年金大限倒數20天!「不繳會怎樣」一次看懂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1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1 23:39

民國97年10月開辦的國民年金,屬於社會保險制度,依現行規定,凡未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且年齡在25歲以上、未滿65歲的國民,都會自動被納入國民年金被保險人,不論學生、家庭主婦或是待業者都是。不過國民年金的補繳期限將在1月31日陸續到期,目前估有6.4萬人將喪失月領3628元的資格,再不繳清欠費,恐會影響未來每月領取的金額,損害權益。

當時政府開辦國民年金,主要目的之一就是為了保障弱勢民眾,提供40%到100%的保費補助,納保後若都按時繳費,則可依需求提供「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還有「生育給付」、「喪葬給付」2種一次性給付,讓老年生活有基本的經濟保障。

 


但是受到少子化影響,國民年金最新的精算報告公布,「領的人增加、繳的人減少」,導致潛藏負債已經高達1兆943億元,按費率8.5%計算,國民年金基金餘額,只足夠支付未來保險給付到119年。也因少子化的衝擊,衛福部指出,國民年金負債率偏高,已達低於20年的標準,於是將今年費率調漲至9%,扣除掉政府完全補助的低收入戶和重度以上身障者,其餘321萬人每月都要多付28元到55元的保費。

而國民年金到底保障什麼呢?一般民眾每月約負擔987元的保費,每2個月繳一次,保險期間若發生重度身心障礙事故、死亡事故或是生育,可依規定請領給付;年滿65歲開始,就可按月領至少3628元的老年年金,保障基本生活。

 

而國民年金的補繳期限,是每次繳款日期加上10年,逾期未繳就會加收利息,若欠費超過10年,保險年資將作廢,由於給付是照年資加乘,若沒有在期限內繳清,將會影響到未來領取的金額,若被作廢恐怕啥都領不到。今年1月31日補繳期限將陸續到期,如果無法一次還清也無妨,勞保局表示,符合條件者可辦理分期付款,一旦審核通過,民眾可邊繳保費、邊請領給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國民年金#期限#欠費#保費#權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0799

0.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