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非洲豬瘟 農委會擬將載運活豬車裝GPS


發佈時間:2019/01/08 16: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8 16:4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8日)在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專家會議中指示防檢局,載死豬去化製的集運車已是裝GPS的專用車,可再評估運活豬的車也裝GPS,以防有疫情時發生擴散。

因應107年8月起中國爆發非洲豬瘟,鄰國防疫繃緊神經,持續加強防疫措施,希望盡力做到全面防堵、沒有疏漏。此外,總統蔡英文也指示非洲豬瘟防疫是今年首要工作。因此,「108年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專家會議」今天(8日)召開,聽取專家對防疫現況的意見。

 

農委會防檢局動物檢疫組組長彭明興說,中國大陸豬肉產品所以會驗出非洲豬瘟,主要因為將剛發病或發病前的豬隻屠宰,進入食品加工鏈所致;相對地,台灣送屠宰的豬隻要附上獸醫師簽名的健康證明,屠宰場也有獸醫師把關,因此不會有病死豬被製成產品。

不過,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系主任陳志峰、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張照勤、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都建議,為了流行病學追縱疫情管控能有效落實,運輸車應加裝GPS,並要是專用車,不要做其他使用。

其實養豬場平時就會有豬隻零星死亡,超出法定比例才是異常死亡,但是死亡豬體要依規定掩埋、化製。防檢局表示,平常載豬場病死豬去化製的集運車已是專用車,環保署也已強制要求加裝GPS,計約100多輛,而過去推動此制,是為了避免病死豬被屠宰後給人吃。
 

防檢局說,國內目前比較大的問題是活豬的運輸車,長距離是大卡車,短距離是小貨車,若都要加裝GPS有困難。另外,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科長江文全電話受訪則說,運活豬的車上百輛,都已列冊管理。

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組長徐榮彬認為,將活豬運到屠宰場的車,載的豬都是已經附上健康證明的豬,是否也要加裝GPS,要再評估。

黃金城表示,運屠宰完成的屠體的車不用裝,但是運載活豬的運輸車,可再評估是否要加裝GPS,因為萬一送屠宰場時,被屠宰場的獸醫發現豬隻感染疫情時,才能確實回溯可能帶有病毒的車去過哪些場,以便早一步展開防疫,避免擴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豬瘟#防疫#擴散#GPS#評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1

0.0799

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