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孩突昏迷!竟因甘草止咳水 原來成分有「這個」

記者 陳韻涵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7 18: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7 20:32

「甘草止咳水」是不少人家中的常備藥品,但有位媽媽分享,小朋友不停咳嗽,阿公阿嬤拿「甘草止咳水」給小孩服用,沒想到小孩竟然開始抽搐、冒汗,送進加護病房,醫生就提醒家長,部分感冒止咳藥,含有類鴉片、類嗎啡的成分,小孩入口可能影響中樞神經,導致中毒。

圖/TVBS

 
甘草止咳水,是不少大人身邊的常備藥,但網路上有位媽媽分享慘痛經驗,小朋友在幼稚園突然「狂冒汗」、「抽蓄」,整個人癱軟「沒有意識」,甚至一度住進加護病房,醫生卻沒找出病因,最後小孩甦醒才知道,是阿公阿嬤給小孩喝太多具有「鴉片藥物成分」甘草止咳水,出現中毒反應!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其實鴉片類成分,是一種強力的鎮咳藥,(副作用)尤其會對我們呼吸中樞,會造成抑制呼吸現象,那所以你服用過量的話,會造成昏迷、呼吸受到抑制,更嚴重的話,你根本不想呼吸了。」

圖/TVBS

就是標籤上這一行,Opium鴉片類藥物,喝多了具有成癮性,必須配合醫師處方,還有另一款「停咳糖漿」也要注意,成分中CODEINE ,也是麻醉性鎮咳去痰劑,食藥署106年更明定,摻有Codeine藥品,未滿12歲都得減量得謹慎使用。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黃琴喨:「這個成分我們都是合法使用的,我們當初也是評估過它,本身是具有止咳還有陣痛的效果。」

但瓶裝上標籤沒有明確警語,食藥署解釋,會標註在說明書上,家長得看仔細,小兒科醫師整理,小孩咳不停,得先釐清是支氣管炎、還是氣喘。

圖/TVBS

還有其他止咳藥物包括息咳寧、鎮咳去痰液,或者停咳喜液,就屬於非麻醉性鎮咳去痰劑,相對於「甘草止咳水」、停咳糖漿,較不具成癮性,但也有副作用。

無論如何,小孩咳嗽,千萬別隨便拿家中藥水應急,否則症狀沒改善,反而更傷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咳嗽#止咳#甘草止咳水#藥物#鴉片#中毒#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7

0.1100

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