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爸媽看這裡!孩子「長不高」要注意 恐是缺少這個


發佈時間:2019/01/06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6 15:45
孩子若身高太矮,應在青春期之前及早治療。示意圖/TVBS
孩子若身高太矮,應在青春期之前及早治療。示意圖/TVBS

孩子的身高是由先天遺傳決定的嗎?醫師提醒,如果一年下來孩子的身高長不到4公分,可能是生長激素不足導致,建議父母儘速帶孩子至小兒內分泌科進行檢查,以便接受合適的治療。醫師指出,青春期的結束就是生長的結束,若在結束青春期之後才發現生長問題,可能會錯失治療時機。

據《Heho健康》報導,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任蔡立平醫師表示,曾收治一個男性案例,小學畢業時只有135公分,家裡總以為是遺傳到較為矮小的媽媽。但男孩因為太過矮小在學校遭到霸凌所以就醫尋求改善,沒想到檢查之後發現並非遺傳,而是生長激素缺乏導致。

 

蔡立平醫師接著說,評估男孩狀況後給予生長激素的治療,治療4年半他長到了171公分,有些父母對於生長激素的治療有些疑慮,但生長激素已經有30年的使用歷史,不需過於擔心安全性。雖然使用生長激素可能偶爾會有頭痛、手腳腫脹、血糖上昇、甲狀腺功能變化等副作用,但發生率不高,只要主動和醫師說明,醫師會評估改變劑量或治療方式,來緩解這些副作用。

蔡立平醫師強調,青春期前的孩子,如果身高一年長不到4公分,就是生長警訊。只要青春期結束就代表成長的「結束」,身高問題要在生長板閉合前補救,青春期之後,因為性荷爾蒙使生長板加速生長,一旦與骨頭密合在一起,孩子再長高的機會很有限。因此,及早發現孩子的生長問題是很重要的。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暨特聘教授蔡輔仁醫師也表示,生長就像是「龜兔賽跑」,要看長遠的,建議父母可對照兒童健康手冊上的「兒童生長曲線」,就學後學校護理師每年也都會幫孩子量測身高與記錄,若孩子身高掉到第3百分位以下父母就應該注意。
 

若懷疑孩子有生長落後的狀況,建議至小兒內分泌科進行檢查,讓醫師找出孩子生長落後的主要原因。另外,低出生體重兒(1800-1900克)的孩子,大概有15%的機會在2歲之後會跟不上生長曲線,父母也要特別留意。

實習編輯/鄭宇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兒童#身高#青春期#荷爾蒙#生長激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596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