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心中再頑強的理智 還是無法抗拒視覺的誘惑…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1/01 14: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1 14:1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說心理話】今天完成了研究室的論文報告後,也算是博士班第一學期課程進入尾聲,與學弟妹回到研究室等待一小時後的專題演講。這時候大家的心情是放鬆愉快的,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為了要驗證虛擬場景的相關副作用,將實驗室的虛擬頭盔戴上,啟動了一場高空雲霄飛車之旅。
 
在嘗試的過程中,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明明知道這是一個假的視覺影響,但不由自主的大腦開始被影響了,身體也開始有一種搖擺的動態感覺浮現,自己很矜持的想要去控制住自己,避免在學弟妹前失態,雖然努力抑制了90%的身體傾斜運動,但還是有部分些微的身體擺動,重要的是生理上的心悸、呼吸急促卻是無法去抑制的。

 
 
幾年前父親過世後,自己對於這些雲霄飛車、大怒神的恐懼已經免疫了,但這一場高空雲霄飛車的虛擬之旅,自己原本早已不再有的緊張、害怕之情感反應,竟然都浮現在自己的身體反應上。對這樣的反應現象,自己內心深深地感到驚嘆,虛擬視覺對我們的大腦影響竟是如此深厚,就算是再頑強的自我理智,竟然還是輸給了環境的刺激誘惑。
 
在我們的生活中,經常會因為情緒或是外在環境的刺激誘惑,讓自己原本的理智與規矩被破壞了,但有時候刻意的去控制與壓抑,反而容易造成自己的傷害惑是對自我的苛責,最後的結果真的會是好的嗎?
 
很多朋友問我「EQ好的人都不會生氣嗎?」我的回答永遠是「只有死去的人才不會生氣。」凡是有熱血氣息之人,怎麼可能會沒有情緒,只是用了頑強的自我理智,去控制內在激動澎湃的情感反應。懂得如何去「生氣」,並做好自我情緒的溝通與紓解,才是一個EQ好的人。在社會上知道問題、發掘問題,並不是一個最好的結果,而是要去解決問題,才能將社會的衝突尋得一個終結,逃避或是刻意的壓抑只是累積更多能量去衝突與怨恨。
 
 
生活中,我們遇到外在挑戰與刺激時,可以先試著去接受自己的情緒,千萬不要因為自己曾經有憂鬱、焦慮的特質,就過度緊張地監控自己的情緒狀態。情緒反應也只是一個訊號,告訴我們不喜歡這樣的結果,當我們面對生活、情感,工作上的挫折時,本來就會有「必然」的情緒感受,太過敏感的反應與監督,可能會造成自己的錯誤解讀與責備,最後可能會讓自己有一種被傷害的感覺,而去拒絕別人的好意,或對別人產生攻擊的不友善態度。
 
再來,我們需要思考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事情,而能夠讓自己的感受好一點,或是將不好的狀況獲得改善。一個自己喜歡的運動、去泡一個熱水澡、去好好吃一頓大餐,或試著去生一點小氣都可以,等到自己的負面情緒被轉換了之後,再讓自己的理智來思考可以怎樣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我們一定要記住一件事情,再厲害的危機處理專家,絕對無法將發生的事情抹去,最多只能將事情的傷害,減到我們可以承受的範圍。
 
我們的大腦是很容易被環境中的視覺、聽覺給誘惑,過度的理智與抗拒就讓自己變得不自然、不像人了。下次當我們有情緒的時候,試著去理解是什麼讓我們有情緒。在適當合宜的狀況下,為自己找一個方法將情緒表現或轉換調,但很重要的是一定要有勇氣面對問題、衝突,讓自己可以找到資源幫助自己解決,我們才有可能繼續面對充滿挑戰的人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EQ#理智#規矩#誘惑#挑戰#挫折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0587

0.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