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桃機三航廈工程又延 完工日變2023年底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柳中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31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1 01:50

年底是出國旺季但機場旅客爆量的問題何時才能有效紓解呢?因為原訂2020年完工的桃園機場第三航廈,主體工程已經二度流標,桃機公司解釋是因為工程量體大能夠承攬的廠商有限,已經提出修正計畫力拚明年三度招標,但從機場的壅塞情況來看「人潮爆量」的窘境,旅客至少還要再忍五年。

圖/TVBS

 
記者黃琲茹:「說到桃園機場,大家對於它的印象應該就是滿滿的旅客了吧,我們從機場公司的數據來看,今年預估可以達到4600萬的旅客量對比一、二航廈只能容納的3700萬人,我們的機場運輸確實是有第三航廈加入的必要性,這裡就是第三航的主體工程區,原訂2020年完工,如今再添變數,因為整個工程已經第二度流標,完工期拖到了2023年底,而預計在2019年三月才會再一次公開招標。」

遠眺桃園機場第三航廈,施工區工程仍在進行中,但工程進度一延再延,總預算也跟著拉高,從原先規劃的746億增加到782億,三航廈興建經費得再燒36億。

前中正航空站主任周文軍:「它這個工程費用應該蓋到(容納量)四千萬,現在它縮小了,還要兩千兩百萬人次,這樣子的話會造成說兩個問題,一個問題就是說運量不夠,我一定還要去找一個航廈,來蓋一個新航廈要花五六百億,那假設說兩岸關係改好那大陸旅客來多的話可能要增加到250萬人次,所以這樣子的話到了那個,三期蓋好的時候已經有5千7百萬人次到6千萬人次。」

 
圖/TVBS

除了新航廈完工期可能追不上,旅客逐年激增的速度外,專家更擔心。

中華通用航空發展協會顧問張中權:「基本上都已經在怎麼樣,2017年開工了代表什麼,它未來2023年我們啟用的時候,我們都是舊的東西,我怎麼去跟別的國家競爭,廠商意願高不高的問題,那從我去調資料出來看是說,在說明會的時候有200多家來,200多個人來,不是沒意願,就是剩下的是什麼東西就是一個預算太低。」

回顧整體工期桃機第三航廈,2017年5月26日正式開工,行政院核定2020年底完工,廠商反應工期太短後,今年四月桃機宣布完工期延至2022年底,但5月8日公告招標後工程流標,交通部長吳宏謀七月中上任沒多久二度流標,完工期程只能再往後延,但真的像機場公司說的工程量體大能承攬的廠商有限這麼簡單嗎?

桃園市港合一協會理事長陳韜:「鄰近的,隔壁的中國大陸,它就已經有很多,比我們三航廈更先進、更複雜的機場,然後都已經施工完畢,而且也開始在作業了,那我就不了解我們這個,我們視為這個一般般的一個機場設計,那為什麼會面臨那麼多的問題,我想這裡可能牽涉到我們機場公司它的組織架構以及我們交通部對於我們機場設計以及相關的一個監督的一個強度。」

目前桃機第三航廈共有13個標案,兩度流標的主體工程是第六標約占經費的一半,達396億元,其他已經順利發包施工的多屬基礎工程,像是機坪設施、滑行道、行李處理、資訊通訊系統跟旅客空橋等,但工期延宕是事實究竟誰該負責?

圖/TVBS

桃園市港合一協會理事長陳韜:「通常機場公司沒有決策權,那特別是桃園機場,它這麼大的公司,有的時候交通部也沒有決策權,我認為機場它的組織應該要有一個結構性的轉變,然後讓能夠拍板的人來做決策。」

 
面對逐年成長的的人流,縮短第三航廈工期是當務之急,台灣想成為國際轉運樞紐,國人出入境最重要的國門可不能總被塞爆,又無法解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桃機#流標#第三航廈#人潮爆量#旅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0

0.1176

0.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