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想說再見! 管理地標美景延長壽命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4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4 23:25

台灣有許多特殊地景形成的觀光地標,不過像是阿里山神木和野柳的女王頭,都不敵大自然和歲月的摧殘,另外像是桃園的大潭藻礁,則是面臨了人為的破壞,即使喚起民眾的重視,但若是沒有好好維護管理,這些地標美景消逝的速度將會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圖/TVBS

 
飄著雨的野柳,遊客快門還是按不停,排著長長隊伍就是要跟女王頭來張合照。

記者曾奕慈:「女王頭是大家來到野柳地質公園,一定會想要看的其中一個蕈狀岩,不過你有沒有覺得它的脖子,好像比你上次來看又更細了一點呢?其實像現在下著這個小雨,對它來說就是一種侵蝕。」

遊客:「風化得很嚴重啊!越來越細 !從我們小時候看可能這麼粗,妳看它現在只剩下那一點點。」

 
記者曾奕慈vs.遊客:「(有沒有怕它會斷掉?)有!好擔心啊!妳看這麼多觀光客來,如果斷掉的話那多可惜啊!」

就怕有個萬一,再也看不到女王頭了,台大就有高分子所團隊2011年著手研究,目前針對野柳第一區的岩石做試驗。

圖/TVBS

台大化工系教授謝國煌vs.記者曾奕慈:「這塊最主要就是要讓它跟岩石黏合在一起,這塊是我們最後做出來的成果。(所以是要防止水侵蝕它嗎?)對!」

仔細看,這蕈狀岩的顏色不太均勻,就是因為做了填補,要降低雨水和風浪對它的侵蝕。

記者曾奕慈:「女王頭的頸圍確實一直在縮小當中,我們可以看到從1960年的時候,它的頸圍還這麼粗,大約是220公分,不過經過測量,它現在一年大約是以1到2公分的長度在縮短當中,一直到2016年的時候,它只剩下125公分,甚至到2018年,只剩下123公分,主要原因就是因為風、雨和鹽分的侵蝕。」

台大化工系教授謝國煌vs.記者曾奕慈:「妳可以看,我滴在這地方,它馬上擴散去,但是我滴在這個地方,這個(塗過奈米)兩次的。(它水珠還在!)對,水珠還在。」

圖/TVBS

 
透過專家直接試驗,塗佈上奈米顆粒的岩石部分,水分不容易滲透,但會讓岩石看起來不是那麼自然。

野柳地質公園總經理楊景謙:「真實的石頭它是有毛細孔的,那毛細孔它空氣中水分的含量,因為季節而改變,那或者是因為下雨,濕氣也會改變這個岩石的顏色。」

其實在台灣,之前倒下的阿里山神木也是不敵環境和歲月的摧殘,還有像是桃園的大潭藻礁,遭到人為破壞,因此地景的管理顯得特別重要。

觀光局北觀處副處長金玉珍:「我們當然會盡可能地人工的方式來去做保育跟維護,那我們也持續會朝向地景的旅遊、地景的保育,還有環境教育,還有社區發展等等方向去推動。」

遊客vs.攤商:「多少錢?70元!不要水不要糖!」

 
記者曾奕慈:「野柳這裡最多一年曾經有335萬名的遊客造訪,為的就是要看看這裡有名的蕈狀岩,就連外圍也都延伸出這些攤販來,不過隨著風化,這裡面最有名的女王頭,它面臨了斷頸的危機,究竟該不該透過人工的方式來維護它?甚至是進行補強呢?這不只是地質保育的問題,甚至還影響了地方龐大的觀光利益。」

當然也有人認為,自然地景就應該讓它自然發展,讓觀光成為環境教育的一環,將遊客分散、做好宣導,也能減少地標被破壞的可能。

圖/TVBS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我們要去開發新的、可以讓遊客一樣喜歡,然後遊客也覺得很具有吸引力的這些點過來,那這樣子的方式,一方面也可以讓這些景點,它有源源不絕的一些我們講說吸引的一些元素在。」

自然地景就像人的生命,會有慢慢衰老的一天,在尊重自然或是人工延長壽命之間,好好珍惜現有的風景,更是眼前最重要的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野柳#地景#地質#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618

0.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