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官逼扛責?傳蘇啟誠生前接關鍵來電 嗆他「害死選舉」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1 17: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1 17:5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強颱「燕子」今年9月侵襲日本,大量台灣旅客滯留當地,外界當時把矛頭指向駐日代表處,不料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竟上吊輕生,引發輿論譁然。事件發生後,蔡政府將原因歸咎給「假新聞」,但遭蘇的遺孀出面打臉;現在有媒體加碼爆料,蘇生前曾接到外交部某一級主管電話,除告知懲處內容,還要他「別害死選舉」。

蘇啟誠過世將滿百日,其遺孀20日首度打破沉默發出聲明,強調亡夫未在遺書中提及假新聞壓力,而是在完成檢討報告後,因「不想受到羞辱」以死明志。消息曝光後震驚各界,相關內幕也陸續被揭露,更傳出蘇生前接到外交部電話,內容除告知他將被調回國、記一小過,還「預告」大阪處全館人員今年度考績丙等。

 

圖/TVBS資料畫面

《蘋果》報導,蘇啟誠9月14日被發現在住家輕生,隔日正好就是駐日代表謝長廷預計開檢討會的時間;知情人士今(21日)透露,蘇在前一日接到外交部電話,通話時間約20分鐘,打電話的是部內涉日事務一級主管,該主管痛罵蘇簡直「害死大家、外交部跟上面」,加上九合一大選將近,已對選情造成影響。

至於該通「關鍵電話」究竟是誰打的?《中時電子報》報導,打電話是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且是在外交部長授權下打的,她在電話中告知蘇將被調回,對剛上任不久的外交官來說,這是莫大恥辱;此外,我駐日6館處原定9月15日到大阪開風災檢討會議,但以往的6處會議都是在東京,這次特地移師大阪,指責意味濃厚,恐怕也是讓蘇感到受辱的原因之一。

 
圖/TVBS

蘇啟誠的遺孀昨接受媒體專訪,強調「假消息」僅是事件起因,沒有直接因果關係,但近來有部分媒體不斷「誤導」,所以自己才會選擇在亡夫百日前出面說明;遺孀並提到,蘇啟誠絕無憂鬱症,也有保留蘇的手機通聯紀錄及手寫遺書,當初對方只說不想被「羞辱」,她不做過多揣測,只希望能還亡夫一個清白。

針對報導內容,外交部今日回應,無論是調職或扣考績一事「絕非事實」,希望外界停止炒作或對相關訊息進行臆測;至於蘇處長家屬的心情及表達,外交部充分理解並表達尊重。至於被質疑「逼死」蘇啟誠的謝長廷則稱,外交部已否認懲處蘇,「這是不是又是假新聞?」揚言對提出不實指控的人提告。

《TVBS》提醒您: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蘇啟誠#駐大阪辦事處#外交部#遺孀#電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1264

0.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