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洲豬瘟防疫 落實畜牧場消毒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0 16: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8 14:4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非洲豬瘟在1921年於非洲肯亞爆發全球第一例,至今97年,仍有47個國家被列為疫區。這種病毒不僅冰不死、凍不死、埋不死,加熱未達攝氏90度也無法有效殺死它。根據《華人健康網》報導,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要大家冷靜以對,只要落實畜牧場內,或畜舍地板及牆壁消毒,以及豬隻屍體及糞便消毒,正確使用消毒劑,才能防止病毒蔓延!

非洲豬瘟病毒主要靠人員夾帶、肉類食品、排泄物、廚餘、壁蝨、車輛等途徑傳遞,在糞便中可存活11天,在冷藏肉中存活100天,在醃漬火腿中存活140天,冷凍肉更可存活千日,在冷凍屍體上存活的時間更是以年來計算,對環境適應性非常高。

 

圖/TVBS

根據《華人健康網》報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專家建議,非洲豬瘟病毒可經直接日照5至9天、加熱56℃70分鐘、60℃20分鐘後不活化,或加熱70℃立即不活化。此外,更建議畜牧場依據不同環境與對象,採取以下有效消毒方式:
1.2%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建議用於畜牧場環境衛生消毒。
2.2%氫氧化鈉(sodium hydroxide):建議用於豬隻屍體及糞便消毒。
3.40%碳酸鈉(sodium carbonate)溶於95°C熱水:建議用於畜舍地板及牆壁消毒。
 
4.氧化劑類消毒藥品:建議可用於運輸載具及場地消毒。+
5.對乙醚及氯仿具敏感性,且在8/1000氫氧化鈉、含2.3%有效氯之次氯酸鹽、3/1000福馬林(formalin)、3%鄰苯酚(ortho-phenylphenol)中經30分鐘或在碘化合物中,即可被不活化。
 
報導中提到的次氯酸鈉,就是一般居家或是市面常見的漂白水,林口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指出,ph值約在8.5到10.5之間,剛買來濃度大約是5%,作用在生物上,可使其蛋白質產生變化,能有效殺滅細菌、病毒等。

示意圖/TVBS

要做成2%濃度,可將漂白水與自來水以2:3的比例調製,就可以達到消毒效果,但對於非洲豬瘟病毒只能使其不活化,所以,外傳漂白水可以殺死非洲豬瘟病毒的說法,只是達到消毒使病毒不活化效果。但顏醫師也提醒,漂白水會與光、熱產生化學作用,存放時間越長,殺菌效果越低,盡量在24小時內使用完畢。

且因漂白水具有刺激性,建議使用時要戴口罩與塑膠手套,最好穿上長袖衣服與長褲,盡量不要讓水碰觸到皮膚,且要保持現場空氣流通,才能避免對呼吸道造成傷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非洲豬瘟疫情警報

#非洲豬瘟#病毒#漂白水#顏宗海#次氯酸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1433

0.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