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靠打字與地球人溝通 自閉症少年生命故事


發佈時間:2018/11/13 0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3 09:49

【鏡週刊報導】 游高晏2歲半被診斷出「自閉症合併多重障礙」,他口不能言,肢體不聽使喚,情緒無法表達,一家人宛如跌進地獄。

他7歲學習打字,終於找到與外界溝通的密碼;11歲以絕佳文筆,寫下自傳《我和地球人相處的日子》,展現異常純粹與豐富的內心世界。他想和一般人一樣升學讀書,「晏媽」唐雅婷也決定把自己陪下去。

 

陪讀的日子持續10年,然而挑戰永遠不會結束,儘管他學業優異,思想富足,卻難以自理生活,闖禍、走失、時常脫軌。不論遇到多少困難,母子倆始終不鬆手,希望能一起去看更廣大的世界。

 

母陪讀 課堂幫抄筆記

他11歲時,打字寫下自傳書《我和地球人相處的日子》,那是台灣首度有自閉症孩子寫出內心的豐富世界,震撼許多人。即便是打字,對他來說也不容易,需要有人耐心陪伴,幸好他身邊有個人已經習慣了等待。「那本書不含得獎文章與日記,約有2萬字,他一共寫了半年。」45歲的「晏媽」唐雅婷,有張清秀的臉龐,即便撐著大眼,卻掩不住疲憊的神態。


晏媽唐雅婷(左)在課堂上是個認真的學生,隨時為難以運筆的游高晏(右)抄寫筆記。

如今游高晏將滿18歲了,是一所明星高中的二年級生,時間在他臉上不著痕跡,白嫩的肌膚和純真的神情,與青春校園裡散發出來的油膩與躁動形成對比。這天課堂上,授課老師講得賣力,他卻在台下東張西望,有時挑眉望向遠方,有時瞇眼咬手指,忽然又嘟嘴面露好奇,老師與黑板彷彿不在他視線裡,乍看就像個不專心聽講的頑劣學生。

事實上,他能看能聽能懂,卻苦無口語表達能力,張口只能發出咿啊嗚的聲調,加上全身肌肉低張,肢體不協調,既不易握筆寫字,也不能使用手機。換言之,他的聲音、表情和肢體全都不屬於自己的,心智與身體像隔了一座遼闊的宇宙。因此晏媽必須隨侍在側,為他抄寫課堂筆記,以便複習。

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他不笨,他是我兒子番外篇】他是妹妹最好的聽眾
 
【他不笨,他是我兒子番外篇】 平凡但遙遠的理想生活
【他不笨他是我兒子四】等著有勇氣寫情詩 他想對全世界說我愛你
【他不笨他是我兒子三】媽媽陪讀10年 原來他文筆精煉富詩意
【他不笨他是我兒子二】生養重度自閉兒 夫妻倆因此罹患憂鬱症
【他不笨他是我兒子一】他無法說無法寫 只能靠艱難打字與外界溝通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自閉症#游高晏#星星的孩子#語言表達障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602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