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昔「塑化劑」風暴 學者追蹤影響「肺功能」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0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0 23:07

您還記得7年前塑化劑風暴嗎?國內不肖廠商在食品添加物起雲劑裡,違法添加有害的塑化劑,震驚全台!當時知名飲料、保健食品知名大廠都中標,流向全台,雖然政府緊急將高風險食品下架封存,因為塑化劑造成的危害,早已來不及挽回,國內有許多專家學者,這幾年持續關注塑化劑研究,國立臺灣大學職衛所所長陳保中,關心塑化劑對孩童造成影響,他帶著研究團隊,進行台灣出生世代長期追縱,從尿液中排出代謝物,來檢測塑化劑濃度,更發現塑化劑會對小孩肺功能造成一定程度影響。

圖/TVBS

 
新聞旁白:「針對運動飲料、果汁茶飲、果漿果醬,以及膠錠粉狀,五大類食品,進行查緝。 」 

新聞旁白:「將起雲劑販售給全國各地21家客戶。」

新聞旁白:「冰箱上貼著檢驗合格標示,就怕有問題,像夾心麵包類也得先下架。」

 
新聞旁白:「我們建議沒有合格證明就先下來,當時塑化劑累積在體內...被驗出有問題的工廠大門深鎖,不願出面回應,衛生署長邱文達。」

您還記得嗎?2011年塑化劑風暴,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當時波及兩百多家廠商,五百多項商品,政府事後要求廠商,提出檢驗證明,才能重新上架,但被民眾吃下肚的產品,毒害有多深,7年過去了,又有多少人還在意。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這裡是台大兒童醫院,現在時間是周六上午,非常規門診時段,你可以看到在現場的家長,他們帶著孩童來到這裡,驗尿甚至是抽血,對家長們來說,他們想要了解,環境毒物會對孩童,造成什麼影響。」

臺大職衛所博士生:「含住,用力。」

報到櫃台慢慢聚集人潮,就是要追蹤孩童體內塑化劑的濃度,因為這群孩童距離上一次檢驗還在媽媽肚子裡,恰巧當時遇到2011年的塑化劑風暴。

家長:「懷孕的時候,剛好是這個塑化劑風暴的新聞,出現的時候連我們都覺得,看起來好像是很安全的東西,其實都含有,就是很驚訝,因為平常之前我們並不會去重視這方面的問題。」

就是因為過去許多家長,在塑化劑爆發前不太重視,而現在看著孩子一天一天長大,家長難免會擔憂,讓孩子參與研究,了解塑化劑暴露程度。

 
圖/TVBS

護理師:「這隻手放鬆,放鬆,手握握,手握拳 」

像陳小弟弟這麼願意,乖乖配合抽血,對醫護人員來說鬆了一口氣,因為每一位孩童,從尿液和血液檢體,這都是珍貴的研究依據。

家長:「那時候我們產檢,有時候醫生會幫,順便幫我們照說,他的(生殖器)大小,是不是符合他的年齡,就是他的那個週期,跟著成長這樣子」。

臺大職衛所博士生:「只要有圖案出來,就請你按中間這個鍵。」

臺大職醫所博士生vs.孩童:「這個,對對對」。
 

專注看著電腦螢幕,手指按下鍵盤,測試孩童神經行為發展,完成後,接著進行的研究是臺大公共衛生學院,職衛所所長陳保中,塑化劑調查針對8到9歲孩童,接觸塑化劑肺功能是否異常。

臺大職衛所所長陳保中:「肺部的發育是一直,從出生而後一直成長,成長大概18歲前後,就會達到最高峰 」。

而測試方法也首度曝光。

臺大職衛所博士生vs.孩童:「吸飽飽‵,含住管子用力,停...又進步了」。

用力吹氣測試肺活量,要了解呼吸阻塞情況,一共吹氣三次,取最好的一次數據,陳小弟檢驗報告立刻出爐,肺活量 85.8%,而第一秒進氣量81.9%,依照美國胸腔醫學會公布標準,屬於正常範圍。 

臺大職衛所博士生:「妳是100年1月16日生的小朋友,所以我們已經二年級了對不對,好,吐掉一點氣,吸飽飽喔,包住 用力,停...,佳妤妳在學校有運動嗎?」

家長站在一旁,心裡難免會擔憂,女兒能否通過肺功能測試,但更憂心的是日常生活中塑化劑暴露量。

家長:「2011年出生,所以是剛好,可能醫院那時候也重視到這個問題,所以我女兒那時候,出生的話就是碰巧就是有這樣一個檢查,我們當然是毅然決然的,就是要讓她繼續來做這樣一個追蹤,我們關心小孩子的健康,所以說當然是希望說 ,她能夠完整的一個長大,那當然說隨時都要追蹤,她的健康狀況那這樣的檢查,我是覺得是必要的,塑膠東西這是絕對沒有辦法避免,那只是說我們只能讓她說,盡量少用到,少使用的話,基本上像現在吸管,可能以後也不會塑膠製的」。

追蹤是必要的,家長們認同,環境醫學專家陳保中,塑化劑研究,鼓舞了整個研究團隊 ,也證實了塑化劑對小孩肺功能的影響。

臺大職衛所所長陳保中:「小孩子的肺功能,最常用的臨床指標,一個就是呼出的肺活量 ,那第二個就是第一秒呼出的速度是怎麼樣,那這個隨著塑化劑的濃度高,這些的指標都會受到影響也就是說,他相對於同齡、同性別、同年齡的他的發展是比較差的。」

環境醫學專家陳保中,長期關注環境污染危害長達30年,專長兒童環境健康與環境職業醫學,目前擔任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除了研究對肺功能影響外,其實早在2004年陳保中教授,著手開始進行486對母親與孩童,台灣出生世代長期追縱,從尿液中排出代謝物,來檢測塑化劑濃度,研究發現兒童尿中塑化劑濃度,2歲166.2微克,5歲58.4695微克,8到9歲11.322微克,從數據得知高分子量塑化劑,隨著年紀越大而遞減。

因為兩歲是孩童口腔期,習慣將手放到口中,等於是將手所接觸到,含有塑化劑的粉塵物質吃下肚,要降低塑化劑的影響,兩歲是重要的關鍵期,其中再針對兩歲孩童,體內塑化劑代謝物濃度發現由,1.9微毫克上升至8.2微毫克時,孩童的異位性皮膚炎發生率,提高至2.5倍。

圖/TVBS

職業醫學專科醫師林亮瑜:「 這樣子的一個結果,其實我們推測是跟小朋友的一個行為的改變有關係,那因為這些高分子量的塑化劑,他們最常是使用在一些塑膠製品,譬如說是塑膠地板,或是一些玩具等等的,那小朋友因為會有比較多的爬行,或者是手抓玩具放到嘴巴裡面,這樣子一個行為,以致於會導致他們比較容易,食入比較多的含有塑化劑的粉塵,等等的物質,因此導致來說他們尿中塑化劑濃度是比較高的」。

臺大職衛所所長陳保中:「我們更在意的就是對兒童的影響,要吃東西或是隨手拿起來的東西,要吃的時候呢,一定要洗手,洗手是一個很簡單,從生活上面,不管你的食衣住行育樂上面,可以盡量可以避免,那自然而然呢,我們在體內的濃度就會下降」。

不能不使用塑膠製品,陳保中教授點出問題核心,關鍵就在於生活中常見的保鮮膜,手搖飲料杯,塑膠袋等各式,經常與食品接觸的塑膠製品,過去都被專家認為會釋出塑化劑,而塑化劑是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對男生影響會遠大於女生,主要會干擾雄性荷爾蒙,當暴露濃度高時,會影響男性生殖系統的發展,生活上免不了有塑膠製品,但至少我們可以努力做到的事。

臺大職衛所所長陳保中:「食品的包裝絕對不能使用,含有這個塑化劑的這個塑膠製品,這個是我們應該要牢記在心。」

▼▼▼點我!更多精彩內容全都在這裡▼▼▼

❤ ❤ ❤ 想看更多深度話題不能錯過這個❤ ❤ ❤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塑毒之害

#塑化劑#塑膠#食品#追蹤#測驗#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644

0.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