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相當人類75歲 黃金獵犬.兒童醫院退休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7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8 14:56

日本第一隻常駐醫院的設施犬「貝里」,今年10歲,已經相當人類的75歲,現在宣布退休。在院九年,牠接觸超過兩萬名病童,撫慰無數患者和家屬,院方特地為牠舉辦了退休典禮。像這樣受過專業訓練的狗,能陪伴手術前不安的病童,也能一起睡在病房、陪同復健,甚至療癒家屬,目前日本除了貝里外,還有兩隻這樣的狗狗。

圖/docdog 雜誌

 
一如往常,出門上班的貝里(Bailey),這一天是牠最後一次出勤。貝里的工作地神奈川縣立兒童醫療中心,特別為牠舉行退休儀式,牠的夥伴──指導手森田優子也一起出席。貝里是隻公的黃金獵犬,今年10歲,已相當人類的75歲,牠常駐醫院,陪伴入院的小朋友,緩解他們的不安和壓力,對與病魔對抗的病童來說,貝里是特別的存在。

住院患者:「因為有貝里在才能努力加油,如果沒有貝里,我可能做不到。」

貝里是日本第一隻設施犬(facility dog),曾在美國夏威夷受訓一年半,就算身體被摸,也不會狂吠或咬人,在醫院一待就是九年。為了預防感染,每次踏入醫院前,都會徹底消毒。這一天貝里到要抽血的男孩病房,小小的身體得承受治療的苦痛,貝里就在旁邊陪伴著。

 
醫師:「貝里在,他就會放鬆。」

狗狗柔順地躺在他身旁,問問小男孩覺得貝里如何。

住院患者母親:「喜...歡... 你喜歡牠對吧?貝里要來,就會想說那來努力一下,貝里肯定成為他的力量。」

神奈川縣立兒童醫療中心人員 西角一惠:「光靠醫生或護理人員,做不了的事有很多。貝里就陪在旁邊,一起度過治療,是團隊的一員,是重要的存在。」

這是五年前,9歲的鈴木誠,他一出生就罹患心臟方面的疾病,頻繁進出醫院,貝里就是他重要的住院夥伴。

住院患者 鈴木誠:「上次也因為貝里來我才吃藥的,因為不能讓牠看到我奇怪的樣子。」

前年,小誠要動心臟手術前,貝里就陪在身邊。

 
貝里的夥伴 森田優子:「那小誠,你慢走。」

貝里一直陪他走到手術房外,目送他進去。

住院患者母親 鈴木伸子:「謝謝,托貝里的福,他沒哭就進去了。」

兩年過去了,小誠現在是國中生,當年跟貝里度過的時光,到現在也是他的心靈支柱。

心臟病患 鈴木誠:「貝里的存在非常強大,一直在我腦海的某個角落。現在回診變成兩個月一次,最近認真地想說是否再回去住院,結果跟我媽商量,被罵你瞎扯什麼啊。」

 
貝里不只撫慰了小朋友,對病童家屬也是一種療癒。去年三月,喪子的植野壽美,兒子小學六年級時,就因不明的罕見疾病突然病倒,從此躺在床上,一躺就是九年。但沒想到原本持續昏迷的兒子,第一次遇到貝里,當貝里的耳朵碰到他,竟然張開眼睛。

病童母親 植野壽美:「感覺好像咦?眼睛突然張開。一直過著只有藥物的生活,真的覺得什麼事都做不了了,我嚇了一跳,然後淚流不止。」

當時每天來回100公里去醫院的植野夫婦,心裡也很苦,而貝里同樣接受了這樣的他們。

病童父親 植野博:「其實有貝里在,身為父母的我們也備受療癒。在醫院很難有什麼好的或有趣的回憶,遇到貝里真的是最好的回憶。」

貝里的退休典禮上,也看到植野太太的身影。

貝里的夥伴 森田優子:「貝里從來都沒有說過不想去醫院,因為牠知道很多人心中盼望牠來,我想沒有其他狗像牠這樣被這麼多人喜愛和感謝。」

小女孩:「辛苦了貝里,謝謝你貝里。」

辛苦了九年的貝里,這天有份特別的禮物。院方為牠準備了特製蛋糕,典禮結束後,植野太太也帶著兒子的照片走向貝里。

病童母親 植野壽美:「我想貝里接納了我兒子,我兒子也接受貝里,雖然彼此不能說話,但心與心是緊密結合、相互連結。」

九年下來,貝里訪視的病童超過兩萬人,牠的溫柔與笑容,至今仍是患者和家屬努力活下去的力量。接下來,牠的工作將由兩歲的安妮接棒,步入高齡的貝里則將安享晚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設施犬#黃金獵犬#神奈川縣立兒童醫療中心#醫療#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596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