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養車好貴不養了! 台灣車主人數少11萬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4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4 23:38

現在有越來越多人不買車,選擇租車,根據財政部統計,2017年和2013年的車主數量,足足少了11萬,而這樣的狀況可能是因為車輛的持有成本太高,以及租車風氣興起,但租和買之間,真的有差嗎?另外國際油價持續上漲,也讓油錢成本跟著上漲,讓有車族負擔越來越重。

圖/TVBS

 
剛處理完家務Carrol媽,趕著要再出門,下著雨的天氣,車子更是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

開車族Carrol媽:「(柴油)省很多,而且它的扭力跟馬力也比較大,只是說它柴油味會比較重這樣子。」

每天要送三個孩子上課,有時還得接送老公上下班,換成柴油車多少能省點油錢。

 
因為國價油價一直上漲,下週95無鉛汽油每公升可能達32.5元,預估10月8號開始每公升汽柴油,將分別調漲0.4和0.5元,連續六週漲幅,逼近4年油價新高,讓消費者不得不精打細算。

開車族Carrol媽:「(老公)之前的工作就是, 台北、新竹兩地要跑來跑去,那之前那台車真的是很不划算,油錢部分不划算所以(老公)他,就會回來跟我的車換車,然後交換,他就開去新竹。」

算到最後乾脆把家中,另一台汽油車賣掉,甚至之前還考慮租車,只是租車真的划算嗎?

租賃公司經理張銘誠vs.記者詹舒涵:「基本上喔基本上我這個,通常我們(客戶)都是兩三年就會換一次,然後可以一直換新的。」

跟著從事汽車租賃多年的張經理,來到車廠裡,這些車輛多半都是租給企業老闆。

租賃公司經理張銘誠:「公司本身他們可以做到所謂的營業稅的折抵,跟所謂營所稅的折抵,那營業稅的部分,開發票的部分,可以節省百分之五的營業稅的部分。」

營業用能減免稅務,但個人呢?業者試算,定價59.5萬元的1.5升國產車為例,5萬元頭期款,每月繳付9,600元,60期下共繳費57.6萬元,期滿後可選擇付清尾款14萬元,或是將尾款繼續分期買下輛車,或由租車公司收回,租賃期內付款62.6萬元,加尾款76.6萬元,另外跟現金或分期買車,加上5年期間的稅費近7.5萬元,保險費約10萬元,和其他花費,總支出超過76.6萬元,其實兩者差異不大,就差在你到底想不想擁有自己的車輛。

 
圖/TVBS

租賃公司經理張銘誠:「租的話,就是可以節省一些麻煩,但是基本上是跟買是一樣的,其實它是屬於一個消耗品,但是(租)它有個方便性。」

當然業者坦言,如果只是短期少量用車,或許用租的,還算可行,畢竟養車花費不少,根據財政部統計,2017年車主人數562萬人,和102年的573萬人,已減少11萬人,財政部認為,應該車輛持有成本太高,和租車風氣開始崛起有關,但天天要用車的人,還是得固定支出中錙銖必較,因為停車費、保養、油錢,一年保守估計大約10萬支出。

記者詹舒涵:「養車另一項花費,當然還有固定的維修保養了,如何省點錢呢我們現在來到的是,專業維修廠技師們等一下會告訴我們,哪些部分適合民眾自己動手DIY,走吧。」

記者詹舒涵vs.維修廠游主任:「(哈囉)你好,(哈囉!師傅你好,是不是跟我們說一下),(以這台車為例,哪一些地方適合民眾),(自己DIY),可以自己做DIY的部分有汽車的電瓶、雨刷,還有車內的空調濾網,這三樣都是比較簡單,可以用基本的工具去做自行的DIY,(該如何做呢?請師傅現在動手),(做給我們看囉。)」

圖/TVBS

 
拆下電瓶自己換裝,這些也是固定消耗品,另外最近常下雨,雨刷同樣也要更換,特別注意下方卡榫,稍微按壓就能替換,當然還有車內的冷氣濾網,也能自己動手來。

維修廠游主任:「雨刷的話,平均一年換一次,濾網,濾網其實跟雨刷差不多,也都是一年。電瓶平均壽命大概在2年左右。」

這些小零件自己更換,可以在網路上找適合自己的實惠價格,多少能依據需求省點荷包,但如果是需要墊高車身的零件,恐怕還是要靠專業人員。

油價上漲,買租多元,在錙銖必較的養車之路,還是要回歸個人需求,找出最適合的用車之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油價#買車#租車#養車#生活#消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3

0.0947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