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思新聞本質 張孝威盼:建設性新聞關懷生態文明


發佈時間:2017/02/22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4 15:36
圖/TVBS
圖/TVBS

台灣新聞媒體為了追求收視率、點擊率,常常忽略了新聞的本質與追求的價值;為了導正風氣,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與世新大學一同舉辦的第一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希望重拾大眾對新聞的信任,以建設性新聞學的方法,提昇公眾.討論品質,並重視氣候變遷、生態文明的問題,共同號召全球華人來報導永續發展的議題。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董事張孝威談話全文:

 

世新大學的陳副校長、游院長,各位嘉賓、記者朋友,還有現場的同學們,大家好!

有人問我,國內已經有這麼多種新聞報導的競賽獎項,為何還要再辦一個報導獎?身為媒體人,當社會大眾逐漸對新聞失去信任,批評新聞膚淺、民粹,我們的心情非常沉重。因為媒體是社會良心,具教育大眾的責任,特別是在新媒體、自媒體、社群媒體的衝擊下,我們不斷的反思新聞學發展到今天,帶給人類社會的價值還剩下什麼?除了查證真假、把關品質之外,社會大眾對新聞還有更多的期待是什麽?我想答案應該就是『建設性新聞』。

其實,大眾對新聞媒體的不滿,也已經成為全球化的現象,歐洲在2012年起掀起了一股反思的浪潮,其中,丹麥公共電視總監Ulric Haggerup(烏瑞克.哈格洛普)就是建設性新聞學的主要倡議人。2016年4月他受邀來台演講時,我也在研討會的現場與他交流看法。他說:丹麥公共電視採用建設性新聞文學後,居然一躍成為全國收視率最高的媒體,而我心中興起的第一個念頭是:丹麥可以,台灣沒有理由不行。
 

建設性新聞是什麼?是一種帶給社會有價值、有用處的報導。目的是為激發人們思考、提昇公眾討論品質。它的作法是:在既有的報導上,補充報導一些具啟發性、可行性的解決問題方案,尤其是攸關公眾的重大議題。

講到議題,我認為人類目前最迫切的共同議題就是氣候變遷、生態文明的議題了。

台灣在溫室氣體排放的惡化現象,更是刻不容緩,過去百年的台灣氣溫已經升高1.4度,遠高於全球一倍。而且,若我們每年繼續以4.2%的速度增加排碳量,預計十年後台灣可能要繳交1,500億元的碳稅,甚至遭到經濟制裁。

知名的環保作家Pall Hawken保羅.霍肯在他的著作『商業生態學』中大聲疾呼:『因應生態危機,我們要停止掠奪自然、浪費資源,師法自然界的收支平衡,邁向永續。然而,現行的法律與環保政策卻不足以因應生態危機導致的悲劇。』

放眼人類文明進化的過程,農業文明提供了糧食的富足,工業文明提高了生產效率及便利的現代生活,但也耗竭了生態的資源。如今,趁大自然尚存一絲自癒能力時候,我們是否願意給人類及其他生命一個機會?給地球一個機會?是我們該邁向與大自然循環共生的生態文明時代了。

以上也正是回答了:為什麼身為媒體所設立的基金會,還要辦一個報導獎。「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號召全球華文媒體人與學子們,一起用建設性新聞學的方法架構,來報導永續發展的議題。各位,這是前所未有的創舉。期待運用全球華文媒體的影響力來喚醒大眾對生態環境的尊重,共同尋求以智慧科技與大自然共存共融的生活模式,一起拯救地球環境、邁向生態文明的新世紀。謝謝大家!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張孝威#建設性新聞#永續發展#氣候變遷#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7

0.0319

0.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