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8《卓越新聞獎》TVBS獲獎最多


發佈時間:2018/11/29 1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9 15:08
圖/TVBS
圖/TVBS

在國內新聞界享負盛名的《卓越新聞獎》,28日舉行第17屆頒獎典禮,TVBS新聞台共入圍7件作品,其中,由社會組同仁共同採訪的「敬鵬惡火─吞噬6消防英雄」,以及專題組資深記者林上筠和張鎮安製作的「帳篷下的秘密」,分別獲得《即時新聞獎》及《調查報導獎》兩項大獎肯定。TVBS也成為本屆入圍件數最多、得獎件數最多的新聞媒體。TVBS新聞部執行副總監王結玲感謝評審的肯定,「獲得卓越新聞獎,對本台採訪團隊來說,是一個極高的榮譽,也是新聞人的驕傲。」

TVBS新聞部執行副總監王結玲發表得獎感言。

 
四月底發生在桃園平鎮的敬鵬電子廠大火,造成嚴重傷亡,TVBS新聞團隊在第一時間派出韓上棆、徐敬芸、廖宗慶、林耿賢、錢麗如、李潔、林旼叡、黃建國、陳儒桓和王華麟,進行馬拉松式地連線報導,製作成「敬鵬惡火─吞噬6消防英雄」。採訪團隊在過程中,不僅隨時更新救災進度與難度,也針對周遭居民的影響、敬鵬工業的背景和工安紀錄,進行明確的分析與說明。評審團給予此則報導相當高的評價,讚揚「各節新聞完整分析受困狀況,並討論電路工廠的危險性。同時採訪不同消息來源,分析檢討火場問題,能看出新聞室的應變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受難人員照片以馬賽克處理,尊重受難人員的方式,值得嘉許。」故頒發《即時新聞獎》予以肯定。

TVBS新聞團隊。

另一則獲得《調查報導獎》的「帳篷下的秘密」,日前已獲得《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長版影片佳作的殊榮,今再獲得《卓越新聞獎》的肯定,成為雙料得主,顯見採訪過程的辛苦和付出,已經被評審看見。資深記者林上筠表示:「我的作品一直都不是溫暖和煦的風格,但找出漏洞,檢視改善,或許是建設性解決之道,放著不管,永遠不會改變。」該部作品透過訪談、調查、數據分析、空拍檢視和法規探討等方式,花了數個月的時間走訪多個縣市,檢討全台露營區對生態的破壞和環境的影響。採訪過程從平地到山區、從地面到高空,為了一探山頭現況,林上筠和張鎮安在暴雨後,搭上機齡40年、全台最老的航拍空照探測機,甚至簽下切結書(俗稱生死狀),放棄意外後的追訴。評審團認為,「此報導從多角度調查近年掀起露營熱潮帶來的環境問題,報導團隊利用航拍航測資訊、比對出危險露營區,也突顯政府相關部會規避主管之責。報導規劃周密、調查深入。報導播出後影響政府施政、主事機關開始有積極作為、發揮媒體監督功能。

TVBS林上筠、張鎮安搭乘機齡40年的飛機上空紀錄山區現況。

 
TVBS新聞長期以來以公正、客觀自我期許,身為高度影響力的媒體,更不斷透過訊息揭露、政府監督、事實調查等方式,促進改革、修法,敦促主管機關究責、維護環境永續,並讓社會變得更好。「帳篷下的秘密」在製作時,一度面臨相關單位互踢皮球、消極避責。播出之後,主責機關主動通知林上筠,告知「因為你們的報導,現在觀光局已公佈違法營區,那些濫墾的也通通法辦了。」讓製作團隊相當感動。TVBS新聞部執行副總監王結玲表示,「TVBS一直堅持帶給觀眾真相、公正客觀的新聞內容,現在如此,未來努力的方向也是如此。新聞內容將致力於加強國內外深度報導以及環境問題,這些都是本台一直努力的目標。」

TVBS檢視山區露營地的亂象。

2018年第17屆《卓越新聞獎》共有599件作品投稿,其中「電視及網路(影音)類」共有233件作品參賽,5個獎項中,TVBS共有7件作品入圍,最終獲得2個獎項的肯定,是入圍最多和得獎最多的新聞媒體。
 
第17屆 《卓越新聞獎》TVBS得獎名單
【即時新聞獎】
《敬鵬惡火-吞噬6消防英雄》 韓上棆、徐敬芸、廖宗慶、林耿賢、錢麗如、李潔、林旼叡、黃建國、陳儒桓、王華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q-HlbRz7to
 
 
【調查報導獎】
《帳篷下的秘密》林上筠、張鎮安
    https://news.tvbs.com.tw/life/101938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帳篷下的秘密#敬鵬#卓越新聞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8

0.0600

0.1888